108-1學期

林場學校

過去我們多半在教室內提出問題和建議,卻鮮少實地走訪。本課程實際走入望鄉部落,帶領同學思考社區經濟作物如何推展到高山農業的發展和部落經濟的運作?以及當地如何面對天災後的災難重建和修補人與自然的關係。

延伸閱讀:

【林場夏季學校(一)】真實與想像的邊界

【林場夏季學校(二)】初見Kalibuan

【林場夏季學校(三)】知識與現實接軌的教案設計

【林場夏季學校(四)】共學,要共才有學

環境規劃設計實習八A-四川跨境實習課程

地景與認同

本課程提供不同於歐洲中心觀的地景論述,並對於歐洲中心主義地景和自我認同的關係提出文化上的質疑。我們將會透過遊戲化的過程,檢視地方博物館和農業遺產等虛實物件,如何承載和傳遞我們集體和個人的身份認同。

延伸閱讀:一起進入繆思界,黃金記憶大輪迴!

當代劇場藝術面面觀

本課程會介紹12個當代台灣劇壇的表演藝術團隊,並邀請團隊主創向同學分享該團的理念和代表作品,或邀請表演藝術家分享創作歷程與示範演出片段,引導同學欣賞表演藝術。

園藝福祉

本課程主要是利用植物和園藝來讓參與者感受到身心靈的愉快,並促進社區生活的環境福祉。我們也會讓同學了解在實務上園藝植物的運用、造園設計與維護管理。

延伸閱讀:【課堂側記】打開感官,拜訪植物的世界

鄉村農業體驗(一)

本課程希望能夠喚起同學對土地的關切。因為當大多數人選擇進入二三級產業時,有一群農友堅持自我,投入友善農業。因此同學們將深入坪林茶園和深溝水稻田,並拜訪當地的農友和經營者了解他們付出努力背後的理念。

延伸閱讀:走進農家,宜蘭深溝鄉村農業體驗

都市實驗室專題

本課程帶領同學動手做和實地參訪來理解精釀啤酒背後所涉及的產銷體系、自釀創客社群、城市街區再生及地方創新等社會經濟面向。最後我們希望同學透過經驗、理論和案例閱讀提出社會設計的的提案。

延伸閱讀:酉鬼啤酒:裝酒前,先填滿藝術

延伸閱讀:自釀!開喝!一頭栽進精釀啤酒的世界吧!

田野工作坊

本課程以兩天工作坊的形式來讓同學了解田野的技藝、面臨的倫理問題及聆聽講者分享真實的田野經驗。

延伸閱讀:【田野工作坊 (一)】走進田野,一段意外的旅途

延伸閱讀:【田野工作坊(二)】田野裡的真實人生

教育創新與社會設計

本課程與衛理女中「外雙溪學」合作,透過田野觀察、議題討論即共學工作訪的方式下使同學了解在韌性城市下「災難」和「食農」議題的重要性。最後在聚樂邦的幫忙下將複雜的田野筆記設計成實境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