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進入繆思界,黃金記憶大輪迴!

撰稿人: 劉昱辰(課程助教)

博物館、地景與認同能夠迸出什麼樣的火花?這次課程把博物館(museum)和地景(landscape)結合,創造出一個全新的概念視角「繆思界」(Musecape);藉此,僵固於過去繆思(muse)的博物館將能逃脫(escape)出來,更加有機地與地景、記憶、在地生活經驗連結。從這裡出發,我們展開了三天的密集踏查與工 作坊,並以此為基礎開展出這學期的創新冒險……

Mike Robinson 老師為大家演講地景、博物館的概念與實務

三天的密集踏查與工作坊由 Mike Robinson 老師為大家帶來演講開始,讓大家去思考地景、博物館的概念,也介紹實際案例經驗。藉此大家反思三個問題:(1)從 觀光客的視角理解地景的問題是什麼?(2)地景在何時與何處開始與結束?(3)地景這個概念在觀光中的意義是什麼?帶著這些問題,大家開始往金瓜石這個小山 城移動。

過夜在社區、冒險在社區、學習在社區

第一天晚上,大家就一起在金瓜石的信仰中心「勸濟堂」住下來。坐落於聚落較高處的勸濟堂,窗外看見的是對面雞籠山的山景,以及兩山之間或聚集、或分散的房子。第二天一早的社區導覽也從這裡開始;吳朝潭大哥來到勸濟寺與大夥相 見,並從這個聚落與廟宇不可分割的歷史起源講起。 大夥沿著廟前的彩虹階梯往下走,拜訪由在地有心之士共同促成的金瓜石文化館, 館內許多的建築模型、動力模型、文字敘述、圖畫都是由這些熱心之士所完成, 民間的力量真的厲害。吳大哥也帶我們去到戰俘營,了解金瓜石一段特殊的暗黑記憶;走過小孩上學之路,體驗過去學童上放學途中的樂趣;走訪採礦興盛年代 的「金瓜石 CBD」,看到聚落的歷史變遷。

令人驚豔的金瓜石文化館

在金瓜石車站,黃金博館的導覽員和吳大哥交接,開始了博物館園區的探索之旅。下午則根據在社區、博物館園區的踏查,與博物館人員進行工作坊交流,探討黃金博物館的未來何去何從,黃金博物館又能與金瓜石社區產生如何的連結。

野趣童趣中的地方創生,茶香開啟繆思界大門

密集踏查的第三天來到坪林,採集人共作室的科廷帶大家走過坪林鎮上老街,也帶大家鑽入大水管中;從人文歷史到花花草草,坪林的每個面向都深印大夥腦中。 晚上請在地餐廳為我們準備豐盛的茶香大餐,大家在共作室吃喝聊天,相互分享這三天的感受與所見所聞。這個晚會的高潮就是同學們把這三天的經驗,很快地轉換成遊戲設計的關鍵,並且初步發表了遊戲的概念走向。同學們決定根據前兩天在金瓜石的深刻體驗,作為遊戲設計的起點。以金瓜石為主要場域,歷史中不同的角色如何在這個礦山中 找回屬於自己的記憶?就這樣,遊戲的設計展開了。這個遊戲如何生產出來,在往後的學期中將逐漸成形;不只金瓜石與坪林,大夥更將探訪更多地方,打開對於地景、博物館與認同的「繆思界」想像……

在採集人共作室最後成果分享,開啟下一段旅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