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計畫】

PLUS to the Galaxy
邁向全球在地學習基地的共學生態系

計畫簡介

本計畫期能聚焦當代青年移動的游牧(nomadic)經驗,發展並深化既在地、又全球的學習網絡,讓不同社區(communities)的行動者,可以透過網路平台、移地學習、公共參與形成一個具有活力與創造力的社群(Community)。

我們規劃校內與校外兩組大小場域來發展臺大—坪林—宜蘭組成的淡蘭道移動式學習路徑。具體而言,本計畫將宜蘭做為主要實踐場域,在場域合作的基礎上,結合博物館群、在地高中職、地方團體組織,以開放課程、交流活動等方式,提供關心優質教育相關的不同關鍵行動者一個共學共創的有機網絡。

計畫目標

⽤優質教育創造關係⼈⼝,轉化臺灣偏鄉城鎮,成為可以永續發展的全球在地學習基地:

  • 孵育全球在地學習基地。
  • 驅動偏鄉農村發展優質教育。
  • 發展因地制宜 + 移動式學習的教育網絡。

⼤場域(全球在地學習基地)與⼩場域(教師授課課堂)相互開放作為優化永續發展教育的模式,其意涵在於:

  • 以地⽅⽣活節奏為本:尊重地⽅休養⽣息與互相學習的倫理,才能建⽴⻑期且永續的運作模式。
  • 培育具有多元視野的「關係⼈⼝」:從地⽅⻆度出發,帶⼊「觀光以上、移住未滿」的⼈流,以「向外學」、「⼈來學」⽅式來創造社會在地連結。
  • 反思「地⽅」的永續模式:地⽅作為⼈⼝與在地知識流動的開放場域,永續關鍵在於各種關係⼈⼝的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