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在地夥伴堅實創業路-大溪青創逐夢進行中

撰稿者:鄭語綸
審稿者:李佳澤

為孵化地方組織永續維運的機制,第三期計畫實踐場域的桃園大溪夥伴-慧勤、經舫、宗俊,與創業輔導業師-紹偉(Social AED社會設計孵化器發起人)共同約定出每月一次的定期聚會,討論產品精進、地方社群維繫、開發商業營運模式,以利地方組織得以永續發展。而這次的3月聚會,考量三位夥伴推進行動的步調與身分不太相同,例如:慧勤不僅欲執行大溪的親子共學計畫,同時亦是健行科技大學室內設計與管理學系的助理教授;經舫研擬關於大溪的實境遊戲之外,更為至善高中農產行銷科主任;宗俊雖全職投入戶外教育的創業行動,但個人工作者也身兼多重身分經常分身乏術;故在本次輔導中,分別針對三位夥伴各自的方向討論目標的制定,期待在計畫的陪伴下達成個人的階段性成果後,未來也許有三位共創價值的可能。

三位夥伴分別說明近期的創業推動情況,紹偉亦針對三位的前進步伐,重新調整短至長期的目標。首先是慧勤的分享,慧勤談及日後在大溪場域的行動主軸為「親子共學」,期望透過每月一次的共學聚會,與30至40歲家長訪談、學習,並串聯、交織出屬於大溪的共學社群;而慧勤也將藉由學術研究與田野調查專長,建立及驗證大溪地方學的方法論;慧勤亦在前些時間受宋玫玫老師的邀請,旁聽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設計未來」課程,學習跳脫想像的未來方法論,故慧勤希望將該方法論導入大溪,引導在地社群共同想像大溪的未來;最後,慧勤將與宗俊、經舫合作,在暑期舉辦融入大溪文史的教育營隊。

接著是經舫的近況分享,經舫提及自身的長遠目標係為建立遊戲設計的教學課程,並設想透過線上課程、工具書、社區大學開授課程等方式,模組化教學內容,近期更持續在南港社區大學教授遊戲設計課程;此外,經舫亦研發出搭配農曆6月24日關聖帝君誕辰遶境的實境解謎遊戲「神刀」,期望在4月與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六廿四故事館嘗試操作,與此同時,慧勤將協助經舫接洽木博館教育推廣組、與經舫合作舉辦教育遊戲化沙龍等;紹偉則給予經舫建立個人品牌的建議,並且設下微小的努力方向,如:練習自我介紹、花點授課時間介紹自己等。

最後輪到全力以「遊田野-戶外教育、探索學習」發展創業品牌的宗俊,宗俊分享到,將繼續嘗試遊田野的商業模式,推動(1)平日課後的室內課程 與(2)寒、暑假的戶外營隊 兩種模式,同時導入「時間銀行」,透過家長參與行前說明會,折價課程或營隊費用,讓時間是有價值的,更讓時間銀行不侷限於既有的服務換取框架;此外,宗俊亦努力架設遊田野的官方網站,完善協助導入流量的Instagram、Facebook等,期待透過不同的管道接觸到潛在客戶,並將客戶導流至戶外體驗的產品消費;紹偉則為宗俊訂定嘗試執行第一場「課後學習」的目標,並完成公司成立,讓創業這條路更加具體。

大學PLUS計畫為地方創業夥伴媒合輔導業師,提供來自創業前輩的經驗分享,一起與地方創業夥伴訂定短至長期、微小至遠大的目標,陪伴地方夥伴踏實創業這條路,給予創業階段的輔助,期待在計畫離場時,場域夥伴們的永續維運模式能夠持續運轉,成為地方源源不絕的能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