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城鄉劇場】實力堅強的新創團隊陣容,預測未來走向大揭密

主辦單位:2049劇場實習
協辦單位:大學PLUS計畫
特別感謝:朱倩宇老師
撰稿:王憶瑄

本學期的劇場開演囉!

10月3日在城鄉所公館樓101教室盛大開幕,延續上一學期的區塊鏈劇場模式,由張聖琳、謝昇佑老師共同開課的「環境規劃設計實習七F」邀請到 I.X. 創辦人曾詠超、Skymizer 執行長唐文力、BLACKROCK 副總經理黃式賢等新創、創投人才專業團隊,來到課堂上和學生與業界人士一起想像2049年的新世界,屆時區塊鏈、AI、大數據等新興技術將會如何逐步數據化未來社會,並且一同探討科技和人文社會之間能夠如何和諧共存。

來自台大城鄉所的張聖琳老師首先提出:「以區塊鏈去中心化的方式發代幣,能夠如何與社區營造產生關聯?或許能透過重新思考如何發幣,開展不同的共享形式。希望邀請各個參與者思考:人文社會與科技進展之間的分歧能夠如何彌合。技術有時是因應人的需求而發展,卻也更常是跳躍式的進展,科技物的發明是較社會變遷還要更快速的。正因為科技、社會皆為演進的過程,才更希望這次的劇場實驗可以消除時間的誤差,我們不只是思考當下,而是突破當下的限制,將時間軸推進,想像未來。」

「未來城鄉劇場」將背景設定在2049年,思考未來可能會面臨的問題,以及社會關係將會走向何方。劇場 Session 1 邀請三個新創人才,談論他們將如何想像、如何參與未來。

專注在提供安全認證機制的I.X.創辦人曾詠超

曾詠超曾在 HTC 團隊、北京互聯網產業工作過,在軟體產業累積了總共約二十年的經驗,鑽研區塊鏈、AI、ioT 等新興技術,也了解軟體產業的需求與趨勢。

他提出台灣軟體產業所面臨的困境:「台灣的代工產業過於龐大,卻不了解客人如何使用該產品,市場的動向都掌握在品牌母公司手上,而台灣在這時就容易失去優勢。我們該思考的是如何讓台灣產業恢復動力?應該要創造自己的品牌、走自己的路,了解市場需求以做出合適的產品,由此恢復台灣產業的動力,這就是我們當初創立品牌時的構想。」

I.X. 團隊希望能在台灣找回一個平台,和消費者有所連結,而不是只有代工。新創易死,所以必須全心關注在:如何解決現在的問題?現代人用手機上網,互聯網、網路世界把大家串在一起,能夠不限時空的接觸到世界上的每個人,但同時,我們將會面臨到『如何確認用戶真實身份』的問題。

曾詠超創辦的I.X. 團隊所欲解決的當代難題,具體而言可分兩種:

 1.隱私安全問題

通訊安全嗎?曾詠超舉例:「日前 Facebook 便傳出帳號被竊的醜聞, 打卡點、發文內容、在哪裡做了什麼,皆被他人窺視;刑事警察局和 LINE 有合作,公家單位能輕易調得到通聯、對話紀錄;就連手機通話都能以不掛線的方式來側聽、側錄,這是資安界非常有名的漏洞,稱作 SS7。」這麼多資安受到侵害的案例,聽來使在場同學感到訝異。若我們仍然需要使用網路來通訊、辦公,隱私安全便是亟待解決的難題。

2.身份認證問題

電腦系統能辨認出登入帳號密碼的是我們本人或是 AI 投射出來的身份嗎?曾詠超提出一個概念區分的方式:something you have / something you know / something you are,他解釋道:「密碼本身其實並不安全,沒有其他的佐證能夠證明登入帳戶者就是本人。密碼是可被複製的,只要得知這組密碼就可以登入帳戶。」

除了密碼驗證的問題,還有資料外洩的問題。曾詠超描述了一個想像的藍圖:「企業家想像未來若實現了城市/城鄉計畫,隨之而來的可能也包括工作模式的改變,未來員工不一定要進辦公室才能工作,因此企業也不需要租用很大的辦公室,員工能夠依靠網路、運用手機電腦,連結公司的資料在家辦公。然而員工此時便握有了公司的機密,企業當然也會憂心機密外洩的可能性。」

為了解決上述兩種問題,曾詠超及其團隊設計了一種我們從沒見過的卡片,它和信用卡一樣大小,卻有螢幕顯示電池、訊號,他說明:「這個產品其實是一台電腦,可以關機,內有CPU、歐盟認證的安全晶片。它跟手機一樣是 something you have,屬於無法被複製的硬體,和手機的藍牙連線之後會產生一獨一無二的金鑰。」

在區塊鏈的世界,金鑰就代表帳號、錢包,區塊鏈的運作基礎大部分是建立在公開金鑰加密系統(PKI)。公開金鑰加密系統分成兩部分:公開金鑰、私密金鑰,公開金鑰加密後只有特定一人的私密金鑰打得開。I.X. 團隊便利用這個概念,將私密金鑰封裝在卡片之上。也就是說,這把鑰匙只能由特定一人所持有,不可被變造,因為這張卡片無法複製。

這時同學舉手提出疑問:「如果把卡片弄丟了該怎麼辦?」曾詠超回應:「我們會提供備用鑰匙,也不用擔心鑰匙弄丟之後會被盜用,因為這張卡片只能跟本人的手機配對,若被別人拿走這張鑰匙,一配對上之後會變成新的鑰匙,原有資料會消失,這是設計的巧思之一。手機弄丟也不必慌張,只要卡片還在,手機的資料就無法被他人取用。」

然而,曾詠超也坦言研發的過程並非一蹴可及。原先的設計構想是產出一台厚度較厚的加密機器裝置,將此裝置與手機連線後才能傳輸資料。但考量到外型太顯眼的裝置會讓使用者的身份受人注目,且隨身攜帶一台額外的裝置,或許對使用者來說會造成不便並降低使用的慾望。後來 I.X. 團隊發想出像信用卡般輕巧的微型電腦,透過藍牙連線解密,讓購買者也能夠輕鬆、方便、安全的使用原來慣用的手機。

曾詠超向與會者大方分享創新成功的關鍵:預想未來。新創的資金少,必須以最少的時間、最小的成本去驗證產品的 idea 能不能存活,要設法研發出市場能夠接受的事物,並思考如何最快地實踐此 idea, 將 code 寫出來後推廣到市場,接著搜集客戶回饋的 feedback,依據蒐集到的 data,回過頭來調整自己的產品,修改 idea 甚至產生一個新的 idea,由此產生一個循環。這個新創的方法論講求「快」,能否做出快速的反應及修改是產品會不會受到市場歡迎的關鍵。

為 ASIC 廠商設計智慧型編譯器的 Skymizer 執行長唐文力

唐文力長年深耕半導體產業,也在求學、工作的過程中累積了大量關於半導體研發趨勢的知識養分,因此對此產業有許多獨到的見解。為了讓與會者快速了解產業的發展趨勢,他搭配著學術研究報告的圖表,用深入淺出的語言解釋該產業所面臨到的問題。我們可從圖表中看出近年來,軟體製造的成本呈上升趨勢,而硬體的成本呈下降趨勢;且人類所想像、所需要的技術,遠遠超過了產業的製造能力,實際上,設計能力更是低於製造能力。

半導體產業的研究發想需要花費五到七年,藉由試量產來觀察市場接受度需兩年,產品正式問世、量產也需兩年,創投就在產品即將問世的階段時加入。資金在後期才會投入,代表需要花費長時間的研發階段其實考驗了創業公司的預測能力。

唐文力笑稱:「預測現在最好的方式是看十年前的 paper,預測未來十年最好的方式是看現在的 paper。創業的關鍵要素是執行力,而最困難的卻是掌握速度、掌握時機,要如何抓到好的時機呢?其一就是透過『回顧過去』,來預測現今的發展趨勢;其二就是『眼光』,工程師成功的判準不是快,而是選擇的眼光,必須尋找出最有效的解決方式,獨佔市場,之後別的公司自然會主動來談合作,促使業界投入研發資源,由此便能牽動、改變整個半導體的產業環境。」

資產管理集團 BLACKROCK 副總經理黃式賢

貝萊德 BLACKROCK 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資產管理集團、風險管理及顧問服務公司之一。黃式賢以這樣的金融背景積極研究大數據、AI 分析,思考軟體該如何應用這些科技做出貢獻。結合科技發展的社會,將能夠預測創新產業的動向。

黃式賢談到:「市場變化的速度太快,因此風險投資選擇、流程、方法也要跟上變化的速度,那創投要如何預測未來呢?和曾詠超的方法論類似,我認為應先提出一個假設,測試它在金融市場可不可以達到超額報酬,由此再修改假設。可以從 Google Map 定位、消費習性、搜尋關鍵字,預測哪些消費會大幅成長。例如:當流感的搜尋次數大幅上升,那我們就可以預測口罩的需求量會大量增加。」

在金融業經驗豐富的黃式賢也分享資產管理集團的預測方式:「分析師判斷企業使用正面詞彙、負面詞彙的數量比例,來預測該產業近年來的發展傾向;以及,企業執行長的用字遣詞是樂觀抑或悲觀,同時也能和同業的用字遣詞做橫向的比較分析;當產業有所進步成長時,會自信滿滿的報出實質數字,反之則是模稜兩可的委婉說法;觀察演說、宣布政策時的表情,也能夠預測產業發展的狀況是好是壞。」

然而,在2049年的未來若都是用大數據、AI 來分析,還需不需要這麼多的分析師、研究員、基金經理人呢?在過去這些職業是依照長年的經驗來提供客戶投資選擇的洞見,然而未來的趨勢是量化、數據化,基金經理人等職業的價值便會降低。黃式賢感慨地說:「AI、大數據將取代我們的工作,那是不可逆、必然的趨勢。未來的人們還有多少的工作機會,我們人的價值在哪裡?總之,電腦不能取代的抽象思考能力,才是我們需要關注的面向。」

黃式賢也拋出幾個供我們思考的問題:「在2049年,城鄉的差距會是縮小亦或擴大?城/鄉如何定義,分界點在哪?去中心化後,城/鄉的定義是否會變得模糊?未來以虛擬貨幣進行交易,不再需要去實體的市集,便會打破很多城/鄉的概念,或許將以人、地域、文化作為分野,而不是用所得、資源去區分。我們必須探問核心價值是什麼,以文化的角度出發,該如何去思考科技發展、金融演進、人在之中扮演的角色,這三者之間的關係?」

未來城鄉劇場想要激發的是,我們除了讚頌未來科技,也須思考人文與科技的關係,當血肉之軀在二十年後成為數據,誰又能夠在我們之上,如同老大哥般的控制著 ID。透過不同觀點的參與者之間進行對話,由一場劇場實驗,來預測未來的發展情勢,我們試著去想像,新興科技在生活中無所不在,新的社會秩序將如何成形,新的社會連帶將如何整合。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