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農政議題論壇】對未來鄉村的想像

撰稿人:廖俐瑜

此次論壇其實想聊的是,在當今多數人都與農村之間存在隔閡,想關心卻又缺乏切入點的情況下,我們於臺灣的社會脈絡下該如何思考農鄉議題。

的確,重啟連結、拉近距離是當務之急,但這需先釐清以下提問:究竟我們談的是誰的鄉村,怎樣的未來?過往視角經常從持有者與使用者的論辯出發,但農民日益兼業化,政策關注的主體愈來愈難明確劃分,因此容易出現如紓困之亂這般混亂的情形。

本次講者之一陳玠廷從空間談起,視其為關係的載體,因此在面臨各種關於農村、農地不同的期待時,能夠避免二元式的對抗,轉而關注不同行動者如何建立共同願景,即以生活為導向的鄉村發展

當然,前述思維的轉向,奠基在對鄉村、農政有所認識。因此農業統計與田野調查的串整也很重要,這樣我們才能監督政策從擠壓往平衡邁進,將問題變成社會創新。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合辦單位: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