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城事FT.臺大】從容易入手的行動開始,長出改變的根與芽

撰稿人:莊于庭
受訪者:根與芽社社長劉亞綸、社員蕭純珉

根與芽社在做什麼?

根與芽社,是台大一個推動環保議題的學生社團,主張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在宣傳議題,希望喚起學生在生活中的環保意識。每學期初,根與芽會訂定該學期的專案主題作為該學期的社團活動主軸,專案的形式有工作坊、舉辦網路宣傳、在校園中擺攤位宣傳理念以及販賣自製環保產品等等。過去根與芽亦曾經辦理循環經濟議題講座,與循環貓砂團隊合作,透過「十分鐘發想循環經濟的方案」作為講座中的動力發想活動。

每學期一開始的社課會請社員各自提案,投票選出該學期的專案,過程中會決定要推廣的議題、最終以什麼形式呈現。以之前的經驗,對社團以外的人來說,工作坊的效果會比網路理念宣傳好一些;不過對社員來說,籌備的過程所增長的知識,可以加強宣傳理念的能力。

每個專案都是一場引發改變的練習 

「無包裝市集」是一個成功的專案,根與芽購買大包裝的食品在校園擺攤活動時販賣,規定大家帶自己的容器來盛裝購買,一方面鼓勵以大包裝食品取代的不必要的小包裝,另一方面避免一個人購買了無法負荷的量。這個活動已經辦了四個學期,一開始是在根與芽週販賣,後來與社科院合作、長期在社科院販賣,之後演變成只要有校園活動合作,都會有無包裝市集,未來希望能進駐卓越大樓。

另外,「綠色淘寶王」是一個透過網路宣傳理念的專案,根與芽設計文宣介紹「綠保標章」,該標章是標示出不使用環境有害農藥所種植的農產品,大家閱讀完文宣後,填寫網路問卷即可參加抽獎,因為問卷設計簡單,活動成效無從驗證,所以是社員們認為成效較為不佳的專案。

「布提環」是一次環保產品的產業模擬活動,收購二手衣再手工剪裁縫製成飲料杯的布提環,因為起初規劃不彰,人手及社團活動時間不足,一次活動後沒有多餘的時間再將二手衣製成布提環販賣,反而留下了大量的二手衣物。人力、物資、時間成本沒有規劃好,因而從中學到寶貴教訓,後來辦的活動,學會控制物資量,以免造成更多浪費。

串聯校內其他學生團隊,打造永續校園 

過去根與芽曾與氣候行動社自然保育社辦理過聯合迎新,希望吸引關心相關議題的同學來一起參加。這學期也有與動權社辦講座,讓社員們瞭解更多不同的議題。除了前面提到的循環貓砂團隊,根與芽亦曾與衣服圖書館辦過工作坊,教大家用廢棄的雨傘布做更多利用。學生會永續部目前規劃一個校級的永續辦公室,串連學生會、學生社團,未來能辦理永續專案競賽、論壇等等,讓議題更有力道地擴散出去。

除了與其他團隊合作,根與芽的「綠餐盒」專案是提供校內各單位在辦活動時借用鐵餐盒,取代免洗餐具,農經系、地理系、社會創新社都是曾合作的單位。

107-2 綠領租用綠餐盒來盛裝工人們的午餐!

臺大校內循環經濟的實踐?還有很多發展空間 

學校的免洗餐具加價政策一直都沒有真正落實,校內商家常把免洗餐具放在櫃檯前,開放學生自己拿。既然加價政策的目的是漸漸讓同學意識到自備餐具的可能性、減少浪費,吸管應該也可以納入加價範圍,希望未來校方規範校內禁用吸管。

此外,根與芽社也觀察到校園內的傳單問題,社團聯展、杜鵑花節等活動,各單位都會印大量的傳單,如果學校可以提供一個平台讓大家上傳文宣檔案,是可能的解決辦法。

除了之前提到的「無包裝市集」可以由學校進行,其實根與芽之前辦活動在收集二手物品時,學校舍監也曾經主動提供幫忙。「綠餐盒」專案過往是無償借用的方式,目前已經採用租金的模式運作,為了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根與芽希望能利用膳食委員會所配合的餐盒清洗廠商,定期清洗這些餐盒。

106-2在社科院福利社試營運的無包裝方案,鼓勵同學可以自帶餐盒來買好吃的零食

根與芽社期待透過各種小行動,讓大眾意識到生活中實踐環保的可能,兩位受訪的社員也提到透過自身生活中使用環保餐具等等的行為,實際上也影響了周遭的親友,去思考自己是否也能節省資源、減少垃圾等等,而推動如此看似微不足道卻又最容易著手的環境保護行為,正是根與芽社的存在的目的。



校園綠餐盒計畫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3RG7BOIj6OncF9ZZW1QdHd6bU0/view?fbclid=IwAR28t5XeXU9hkXqL2nzlvqvaVAfGDX0IzdVCeSGECLlKuls-nSaBayegGJo

遠離「拋棄式」的生活-校園綠餐盒計劃
http://ntusnews.blogspot.com/2016/01/blog-post_63.html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