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ay@生活博物館:台大創新設計學院的歲末嘉年華

撰稿人:陳品嘉

審稿人:郭泓毅、林志泉

    每年的12月25日,是一個令聖誕老人忙碌分送禮物的日子。今年的這天,台大創新設計學院(簡稱D-School)跟著聖誕老人一起忙碌,分送的不僅是實體的禮物,更多的是老師、同學與全體工作人員的心血與結晶,而這天有它專屬的名字─「D-Day」。在這天裡,所有D-School旗下課程的學生們將被邀請參與活動,包含未來大學、創新教育、設計思考推廣(Alphateam)、創意創業學程、領導學程、實作中心、大學社會責計畫:大學PLUS,以這七大主題領域建構起本次的展覽核心,於2021年的歲末且寒冬之際,展示同學們過去半年豐碩的學習成果。有賴目前本土疫情控制得宜,本次能夠再次小規模實體舉辦。同時搭配線上策展(D-day@GatherTown)方面不會因實體活動而消逝,反倒成為一種後疫情下輔助策展的重要關鍵,讓活動增添不少樂趣。

發表核心:包羅萬象的生活博物館

    穿梭在虛擬與實境之間,110學年度第一學期的D-Day期末成果發表會以「生活博物館」為主軸,這個概念的核心,不僅關於課程當下的參與和紀錄,更指向D-School想收藏、交流與展演日常生活的模樣。什麼是「生活」?生活如何「博物館」?這兩個發問都能在本次的活動中得到答案,特別是在目前眾人身處的環境,由病疫主導的生活軌跡下,我們該如何學會與疫情共存,在疫情壟罩的環境中捕捉細碎的生活點滴,創造人際之間的共學可能。透過以「生活」為田野,以「博物館」作為方法,重新詮釋起有別於過往肅穆單調的「博物館」意象,展現學習與生活結合之下的多元樣貌,塑造一個流動且開放的交流場域。

五感的交鋒:啤酒、料理、音樂會

    打開感官,細細品味來自D-Day活動的氛圍。無論是實體活動或是線上展覽,三種類型的參與者捲入整個活動的互動過程中。第一是活動現場的工作人員,他們主要負責器材架設、場域佈置、籌畫策展及文宣設計的團隊;接著為參與課程的同學,他們專注於對外展演學期成果,並廣邀親友與田野關係人一同參與;最後是校園師長或校外人員,有些是因受到師長邀請的校園長官與學術前輩,有些則是由學生應邀參加的校外貴賓,共同享受台大D-School的執行成果。這些參與者彼此之間形成一種相互擾動的關係,如身著D字樣的工作人員,夥同名為「D瓜Ya」的活動吉祥物,一起藉由網路直播的方式,在各種不同的展示空間穿梭,讓無法到場參與活動的人們隔著螢幕都能感受到現場的熱鬧氣氛。另外,課程學子將過去課堂所學如實地講述給外賓,外賓也與同學們產生學習的共鳴,發揮出知識傳遞與對話互動的活動脈絡。

    本次活動有實體和線上兩種展現方式,根據場合的不同,人們的感受易產生些微的差異。首先談論在現場活動部分,人們的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在現場無不躁動起來。映入眼簾的熱鬧歡騰,有別於我們認知中的博物館形象。此起彼落的人際互動,以及明亮光影的交錯變換,正為生活博物館該彰顯與眾不同的一面,更為「視覺」感官的核心;由「音樂合作的藝術與實踐」所匯聚而成的成果,展現出餘音繞樑的悅耳弦歌,與我們既有概念中的博物館有所出入。言語音樂的交雜迴響,以及人群對話的相互堆疊,呈現「聽覺」於生活博物館的生動特質;撲鼻而來的多重氣味,瀰漫生活博物館的整體空間。液壓精釀的清淡酒香,以及精心熬煮的燉煮香氣,使得「味覺」浮現在生活博物館的場域之中,不禁讓人聯想到「食物設計與社會創新」這門課中,將「啤酒」作為主題,以創新設計喚醒眾人塵封已久的感受;味蕾挑起的食物滋味,揭露生活博物館的活潑面紗。香甜甘醇的精釀啤酒,以及原民風味的「口蹄疫湯」,這一口來自原民的獨特風味與命名,更多地是表現台灣農畜產業的韌性,期望以口蹄疫當作警惕,借助味覺的觸動,在眾人內心銘刻來自原鄉的味道,也替整體活動進行完美的點綴;好奇驅使的遊戲體驗,豐富生活博物館的動態特性。各式器材的觸動敲擊,以及參與群眾的駢肩雜遝,讓本存在感微弱的「觸覺」在空間內一「感」無遺。這五種感受的在現場集結,並不會產生五味雜陳的複雜感,反倒是能調和及促成專屬D-Day與生活博物館的獨有韻味。

    此外,雖然線上Gather Town難以用全面的五感去體會,但透過多樣的精美設計畫面,除了以虛擬空間呈現實體課程的成果外,更有學程與計畫單位採用線上聚會的方式與無法到現場參與實體展的參與者進行互動,引促線上參與者彷彿身歷其境的踏入田野場域,體認同學們在課程中的努力與辛勞。

同學們大顯身手,眾嘉賓來散步

    D-Day活動除了成為對內與對外的成果發表之外,思考其作為一名對外演講者,該怎麼精煉與濃縮整學期的課程結晶,對同學們來說,是在參與、設計展覽脈絡中,使外部參與群眾得以在同學的精心導覽和各種物件陳設的過程中,掌握課程核心架構。然而,單純的內容並不足以輔助其他同學和來賓參訪展覽的理由,更為重要的地方在於,如何思考展場的物品、參訪者之間與實體陳列空間的關係,促使三者在既有的空間內凸顯更多元的特色。倘若沒有這樣的互動,縱使參訪來賓對各個主題有興趣,也無力將物件與擺設背後的故事清楚的梳理成型。

    當天管中閔校長、葉俊榮教授與許多來自不同系所領域的師長蒞臨。經由D-School課程老師與同學的指引,細細的品味師生共同學習的結果,透過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的觸動,去加深對於活動的印象與想法。管校長非常關心課程的運作,以及同學們的學習狀況。因此撥冗前來參加這次的實體展。藉由精彩的活動,讓師長們很真實的感受到D-School的多元性與跨領域的教育價值。此外,透過以生活博物館為發想的主題,展示部分課程的真實樣,並重現合作場域的現場情況。在活動進行的過程中,校長與師生們相談甚歡,似乎非常認同跨域學習的理念,無論是透過言語的鼓勵,或是實際到場參與的支持,都是給予努力整個學期的師生一個莫大的祝福與勉勵。

狂歡之後? 創新教育的再思考

    D-Day活動帶給原本坐在教室內聽講的課程,有了更多元的進展形式。這樣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亦是能讓老師或學生了解授課或學習的多樣性,更是維持學習態度的策略之一。換言之,活動營造的歡樂氛圍,田野參與的真摯情懷,學習態度的積極熱忱等,都是能形塑建構D-Day活動延續的動力。因此,實際的行動是讓一件事能持續存有的關鍵因素,惟有竭力思索與辨認學習的方向,再藉由創新設計的教育方式,重新思考時下課程的運作與執行,方能讓這份教、學設計的改變能永續,讓高等教育的進化不停地發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