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農政議題論壇】來去鄉下喝一杯?精釀啤酒的社會設計

撰稿人:廖俐瑜

《東西的誕生:談日常小物的社會設計》:「東西是人類生活最真實的反映,每一件物品都是認識世界的地圖,追溯東西的誕生,就是閱讀這幅地圖的方法。」而黃書緯老師本次演講,就是來聊聊:一個愛喝酒的酒鬼,如何從精釀啤酒作為切入點去閱讀農村?

循著活動主軸「對農村的未來想像」,講者先談臺灣精釀啤酒的發展,並指出在臺灣有兩波浪潮特別有趣:2004年的創業者偏向中年轉業,而相較之下2014年則多是從國外回來的,強調臺灣在地啤酒文化的建立。這個差異又凸顯出一個困境:受限於臺灣對啤酒設廠的環境條件規範(酒廠必須在工業區),業者如何說一個關於臺灣精釀啤酒的本土故事?

做為消費者,很自然的,當我們手拿一支精釀啤酒,在感受它的風味之餘,不免也會開始好奇:什麼樣的原物料可以做出精釀啤酒?如何釀造?而書緯老師更深層的從社會設計的觀點,談啤酒所牽涉的技藝、市場和文化,這與味道的創生與地方的復興如何產生連結。(舉例:紅藜啤酒)

書緯老師最後也拉出一個有趣的議題:精釀啤酒與氣候風險之間的關係。他認為,我們能夠從精釀啤酒讓消費者認識產地,甚至廣至全球變遷;這也呼應社會設計的意涵,設計不只是單純產出一件作品,而是創造生活方式、解決社會問題。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合辦單位: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延伸閱讀

黃書緯(2020年7月29日)。都市實驗室:危機、實踐、再設計。Sidewalk | 人行道。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