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S ACTIONS:區快練實務工作坊】第一式 短片 吳米森導演談:如何以紀錄片和社區溝通

撰稿:王憶瑄

如何透過紀錄社區的影像,產生一個可以引發共鳴與傳達理念的故事呢?本學期大學 PLUS 第一場的區快練實務工作坊,邀請到吳米森導演為我們講解紀錄片的拍攝技巧與應具備的認知,導演也大方將自身經驗傳承給學員,並告訴我們他所秉持的信念為何。

吳米森導演(以下簡稱米導)在工作坊一開始就直截了當的說,台灣缺乏紀錄片的訓練,不論是拍攝或觀看,紀錄片屬較少被關注的影像類型。本次工作坊開辦的主旨便是邀請導演來和學員談論,如何運用紀錄片、影像進入社區,米導則建議我們,不妨觀察台灣影展、競賽所放映的紀錄片到底缺少了什麼要素。

何謂紀錄片的價值

「當廣告主開始委託拍紀錄片來介紹商品或服務,就成為一件很弔詭的事。如果以廣告、MV 的形式都可以接受,但若把紀錄片變成宣教、宣傳的工具,導演將會遇到本質上的矛盾——拍攝一個目標非常清楚的商品,那仍然能稱作紀錄片嗎?紀錄片跟企業有商業合作,必然會引發道德上的爭論。」米導透過這個問題,希望學員一同來釐清什麼叫做紀錄片,他認為紀錄片應該是說故事的能力,用鏡頭、影像表現在結構限制下發生的苦難,將主題延展、傳遞價值觀給社會大眾。

我們常常聽到「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的言論,然而米導坦言,拍紀錄片難以避免會涉入嚴肅的議題,包括族群、政治、司法等,「我反而覺得台灣的電影還不夠政治,電影常常被去脈絡化,好似我們是存在於一個中空的環境之下。我們應該要更勇敢、更全面的去面對政治,思考結構性的因素是什麼,不要去迷信紀錄片只是純粹紀錄而已。」米導認為,紀錄片和劇情片的分野其實不大,都是人性的展現、挖掘衝突。現實與理想有所差距,才能激發出追求改變的動力。

紀錄片導演的角色

拍攝紀錄片的人需要擁有發掘題材的敏感度,藉由觀察周遭的現象來訴說自己的觀點,必須看見整體性的結構,而不僅僅是批判表象。用什麼角度、什麼問題意識來處理題材是很重要的課題,也要思考題材跟拍攝者自身的關係,自己的看法和別人有哪裡不一樣,這樣的作品才能使想要敘述的事物具備獨特的深度。必須先清楚腳本最核心的命題為何,才能進一步考慮拍片的預算、影像處理方式的選擇。

米導常被拍片的學生問道:「如何訪問得不尖銳、卻又精準記錄人們最真實自然的樣子?」他給的回應是:「拍紀錄片有很多的道德限制,紀錄片導演要清楚自己是以什麼樣的角色進入田野,不能將自己視為超然客觀的救世主。曾經有一次,學生記者想要做類似平衡報導的訪談,去訪問了因都市更新而被迫遷的住戶,卻讓那家人非常地受傷。有些事是無法平衡報導的,也不能強硬的以受害者、加害者來區分他人,其實拿著攝影機的人本身就很容易成為加害者。」

米導叮嚀學員們,在實際開拍紀錄片之前要做很多功課,要預先訪問,了解受訪者的背景,先和受訪者建立關係,訪問一些初步的問題,而不只是從表格資料來認識、揣想他們。在不清楚事情的全貌下,以旁觀者的角度隨意評判他人,會使鏡頭下的人物因此受到不實的指責。

給予現場學員個別的技術指導

本次工作坊在課前請學員先繳交一部自己拍攝的短片,在現場米導針對各個學員的作品一一給予意見,從收音、剪接、訪談到意象的選擇,米導檢視每個拍攝的細節,並分享自己的實務經驗。

米導對「收音」相當謹慎,他認為紀錄片比劇情片更需要聲音的輔助,應採用「雙系統」的錄製,建議學員不要怕麻煩。他說明:「聲音的邏輯不是跟著攝影機在跑,『看到』和『聽到』不一定要同時發生,若只用攝影機本身來收音,當現場的視覺焦點不在被攝者身上而去拍其他景物時,就會收不到人物的聲音。」額外使用另一個收音器收音的好處是,如果遇到一些場景是攝影機無法進去拍攝的,用小型的收音器材就可以較沒有限制的錄當下的對話。

拍攝現場的工作分配不一定要照本宣科,「之前有一次拍片的經驗,是要拍攝女舞者談論身體自主的議題,但三十歲的我其實和年輕人已經有所脫節,受訪者可能會和我產生距離感。於是當導演的我自己去掌鏡,製片幫我收音,場記替我問問題。」米導向學員解釋,現場可以粗略分配為「攝影」、「聲音」、「訪問」三種軌道,不見得擔任導演就一定要負責哪個工作。

接著學員問到「後製」的處理方式,米導則較不認同以音樂來烘托氣氛,很制式的使用音效太過輕易,「必須回歸到幾個問題,那就是——我拍攝的東西真的需要音樂嗎?為什麼需要?又要怎麼取得?當戀人別離時,他們所在的當下不會有音樂伴奏,但成為影像的時候卻又會被配上音樂。那麼,為何影像要有音樂?是因為我們無法『再現』悲傷的場面,才需要音樂這個發酵劑,我們必須有意識地釐清這是迫不得已的手段。」也就是說,音樂不是必需品,原初的影像和聲音才是最主要的基礎元素。

許多學員對「剪接」的技巧尚不熟悉,因此米導解釋剪接和時間的關係,「影像會創造時間,能把一個人的生命濃縮成一部電影。」剪接的效用是讓觀者在時間當中感受到影像的魅力,而流暢的剪接能夠增強敘事的強度。米導鼓勵學員思考,作為一個拍攝者,要讓觀者知道順序安排的意義是什麼,以及,為什麼要讓觀眾凝視這樣的長度、排列順序。

米導詳盡的解釋剪接、收音、音效等實務技巧,不吝分享自己多年來在拍片現場的經驗,在拍攝流程、器材、技術上給予學員全面的解說。而學員也在現場與米導的對話中,得到拍攝的建議,並從中擴增自己觀看世界的視野。

經由一整個下午的工作坊,觀察導演和學員之間的對談可以發覺,米導有著堅定的眼神,提出對紀錄片本質上的探問,他非常清楚自己對於紀錄片的立場,並希望學員認清敘事者的角色。他也是個溫柔的人,認為被攝者的意願是首要的考量,且不願扁平化每一個獨特的個體。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