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側寫】歷史課上學企劃?

如何做好創意簡報?

這周的歷史研究與寫作課堂,請來了一位與眾不同的「歷史人」。

跟衣老師是大學同學的李湯盤先生,在大學的時候,剛好搭上了台灣廣告業起飛的年代,因此在退伍之後,毅然地投入了相關領域,從基層開始做起、一步步累積經驗,今天站在台上作為一個企劃、廣告行銷經驗豐富的廣告人。

李老師在課堂上一開始跟學生分享了他的求學經歷,笑說自己除了大三史學方法很認真之外,其餘的時間都拿去修其他系所的課程、導致自己畢業的時候多出了二十幾學分、但都不是歷史系的,在那個年代要突破自己所在的環境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但也因此可以看到作為歷史系的學生,其實我們有很多元的可能與未來。

作為一個廣告人,湯盤老師在課堂上分享了許多發展創意、設計企劃的方法與策略,像是行銷四P「Price,Place,Product,Promotion」,但這不僅僅是口號而已,而是在每個P底下,都有一套自己的核心重點與標的任務。以產品價格(Price)來說,注重的是市場定位與價格策略的關係,同時也隱含著「品牌」定位與價值;通路(Place)則是側重在如何經銷、銷售網絡的建立與聯繫;產品(Product)則著重產品本身的開發,其賣點與特色是什麼?功能有哪些;促銷(Promotion)則注重消費行為的觀察與敏感,設計不同的策略以促進消費的增加、吸引消費者的目光。

歷史與廣告?

究竟我們該如何瞭解這些?歷史學與行銷學看似遙遠不相交及,隔行如隔山、我們該如何才能更靠近一些?湯盤老師提到,其實在設定廣告、發想企劃與創意的過程,很像是在做史料的爬梳與整理,加上月底學生們準備前往深澳踏查,田野的觀察與消費的觀察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湯盤老師提到,他會要求他手下的工作夥伴不要只是在辦公室內發想廣告文案,而是要實際地去瞭解產品、參觀工廠,甚至是和客戶端的研究人員、客戶端的業務代表多聊聊,甚至需要你研究競爭對手過去的產品。

身為廣告人,湯盤老師認為我們的企畫案都要以「瞭解消費者、設身處地去想」的核心價值設計。產生偉大作品Brief的條件不只是照表操課而已,更重要的是維持敏銳的觀察力、多探索外面的世界,才能抓到「tone and manner」、激發閱聽者或消費者的感覺,促使他們行動。

這些聽起來似乎與田野踏查、史料查找的過程有一點點類似的味道啊?

如果想為深澳寫個研究計畫,或許在收集當地的史料的同時,也要瞭解當地人事地景的資訊,透過口訪、透過閱讀,甚至是去看看過去有哪些計畫、哪些主題在深澳已經被討論過,優劣分析後找出還可以加深探討或擴展創新主題的部分。

聽起來是不是可以連接起來了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