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側寫】深澳,我該如何認識你?

這個學期的普通401,有一群學生熱烈地討論著地方城鎮的小故事。

有些人說,深澳,可能是一個更大的概念,跟附近的瑞濱、跟附近的山,都有關係。
有些人說,我們注意到這邊的原住民人口跟漢人人口的消長變化,我們其實可以再探討一下族群跟人口。
有些人說,我們想透過史料、台灣堡圖,去看看彼時深澳與今日深澳在界定上的不同。
有些人說,我們想訪問地方上的耆老、想認識過去這個地方的產業結構跟人們今昔生活的關係。
有些人說,深澳的自然環境‧‧‧。

衣若蘭老師的「 歷史研究與寫作」課程,結合「深澳」的這個區域性主題,除了月底的實地踏查之外,更透過課程帶領學生探索不同面向的「深澳」。除了要求基本的史學研究素養,包括史料之收集、閱讀、分析,同時也透過同學們自行以小組的方式、探索不同面向的議題,參閱地方誌、過往報導、地圖輯,對所收集的史料提出問題、找到有興趣的研究方向,同時也規劃月底的實地踏查,想要進一步探索的、收集的、彙整的部分有哪些。

深澳,我該如何認識你?

同學們分成多個小組,關心的面向從今昔產業、歷史發展、人口結構、居住環境、族群分布與改變、交通發展的探討,到各種社會議題的帶入,像是發電廠、海岸地景變遷,甚至是政治與地方產業之關係,都是同學們希望了解的故事。

距離出發踏查還有一個月,從最基礎的史料檢索、到對研究議題的設定,當中不斷地需要對所查找的資料作提問、做考證、做梳理,課堂上同學們除了作筆記之外,更重要的是吸收老師、台下其他夥伴們的提問與回饋。單打獨鬥總好過眾人一起來互相激盪,在不同的脈絡當中找到對話跟新的火花。

由於實地踏查的需要,同學們難免有些困惑、有些想像,對實際上當地的樣子有些茫然跟不確定,而老師作為一個指導者、一個當地居民的雙重角色,不僅僅是在研究上、書寫上、專業上的指引,更是以一個在地引路人的身分,幫助同學釐清許多疑惑、提點許多注意的事情,甚至是提供同學們在地人事物的情報資訊。

準備出發吧

到了當地以後,不論是透過訪談、抑或是透觀察書寫,相信同學們都可以對這個地方有更深入的認識!而衣老師也很細心、耐心地為每個報告的組別做回饋、補充跟提點,希望同學們可以在手邊既有資料之外,找到更多關於地方故事的線索、發掘更多不同面向的深澳。培養有志研究歷史的學生,研究方法、分析論述與寫作。

小夥伴們加油啦!月底見! 🙌 🙌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