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連泰雅山海之民:南澳的海山生活基地

撰稿者:詹于慶
審稿者:李佳澤

驅車穿越重重隧道,今天造訪實踐場域之一的宜蘭南澳。首先來到位於東岳部落的東澳國小,不像一般的校園,東澳國小與周邊的社區、環境沒有阻隔,質樸的校舍和自然生態共融而顯得綠意盎然。這樣的校園是奠基在1985年,由宜蘭縣府委託台大土木所都計室的陳志梧老師等人規劃設計,讓校地原有的自然景觀環境與建築產生對話,是現今所謂「宜蘭經驗」的最早案例之一。

除了自然環境,在校長鄔誠民多年來的經營下,校園內也重視文化記憶的保存。校門旁的木造泰雅家屋是去年台科大的學生與部落夥伴的合作成果,傳承泰雅族的傳統工藝以手作勞動的方式打造。新建的泰雅家屋除了將傳統文化融入教學場域,也是重要的集會活動場所,小朋友可以在這裡燻烤飛魚,校長也說到希望未來可以架設棚架,讓大家不論晴雨都能在這裡進行活動。

接著我們繼續往南來到南澳村,這裡是南澳鄉的主要行政中心,是鄉公所、南澳高中的所在之處。我們在快炒店「鷄大王」與在地青年林凱恩見面,這家餐廳所使用的「南澳布拉格雞」便是由他與在地族人共同養殖。布拉格雞的名稱取自泰雅族人表達美好事物的形容詞-Blaq,是來自中興大學保種的原生種土雞,肉質有彈性而油脂豐富。林凱恩與鷄大王也以布拉格雞開發了許多特色料理,像當天點的白斬雞便是搭配刺蔥等香料,用清蒸的方式鎖住風味。

吃完澎湃的午餐,林凱恩也帶我們造訪附近山坡上的養雞場。這裡的飼養空間十分友善,給予活力十足的布拉格雞非常充分的活動空間,甚至能讓他們助跑跳到圍籬上。雖然林凱恩笑稱養雞只是寫論文之外的副業,但小從雞舍環境的整治,大到土雞產業在原鄉的推動,在言談之中都可以看出他的認真與努力。

經歷一整天的拜訪過程,除了看見南澳場域在教育、產業等方面的創生現況,也透過與地方夥伴的對話,探索大學plus計畫更加深入南澳的不同機會。期待未來在第三期計畫的進行過程中,能夠連結更多元的地方議題,激發更深更廣的共創可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