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學Plus場域遇見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

撰稿者:李晏儒
審稿者:林志泉

2015年臺大成立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2021年設立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TBD, Trans-disciplinary Bachelor Degree Program),是一場迄今八年,捲動300多門課程、7000多名師生,以及多元化產業、地方和社群參與的巨型實驗,企圖建立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開放式大學。

以D-School核心精神「探索體驗」、「自主引導」、「跨域共學」、「開放信任」為基底,昨日(2023年8月27日)由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學生會、學程教師與團隊、大學PLUS及大溪場域合作夥伴——「社團法人桃園市青少年探索學習協會」,共同促成 TBD Welcome Day迎新活動,以別出心裁的方式,將交流活動延伸到合作場域,營造豐富的對話交流。


整日精彩又豐富Welcome Day活動分為上午的學程介紹與內部交流,以及下午的大溪實境解迷探索與場域交流。

上午的活動由充滿服務熱誠且活力十足系學會長Lucy和副會長Sandy揭開序幕後,統籌學程課程事務的書緯老師針對學程內涵進行說明,除了介紹主要負責學程團隊的師長,他仔細而具體地說明TBD課程架構,如何透過必修的創新基礎課程、移地學習和專題實作,結合DS課程和領域專長課程,並藉由指導老師(Mentor)和學習教練1對1的陪伴,以及學院資源和同儕的多元支持,幫助學生發展出培養出三項核心能力,包括「問題解決」、「創新實踐」和「全球在地連結」。


聖琳老師(左二)與同學交流

學程主任聖琳老師向大家說明D-School設立的歷程、各階段的演變與所發展出的策略與願景。並仔細向同學說明D-School子單位多元化的功能任務與重要實踐成果,包括「大學PLUS(社會創新研究中心)」即試圖作為整合端,連結多元場域與區域組織,透過看見與發現,建構社會交會服務機制,推動大學、社區、企業和政府間由下而上且開放的參與過程,實踐邁向一個全球在地學習基地的共學生態系。談及學院眾多核心價值──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育、基於行動教學法、設計與實踐、跨領域、社會責任、領導力、創業精神、樂在其中──之中,聖琳老師特別強調「樂在其中」,提醒同學熱情與興趣為真正最重要的學習動力,更談到 TBD = To be decided(待定位的、待決定的),鼓勵師生都能基於開放與信任的態度,共同參與學程和學院的事務、發展與學習。


大溪實境遊戲體驗中

下午的實境解迷是交流活動的高潮,學生兩兩一組、甚至師長也組隊,利用大學PLUS長期場域合作夥伴廖經舫老師與至善高中師生所設計的「大河時代」實境遊戲包,實際走入大溪合作場域,不只是遊戲,而是透過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感受大溪歷史、地理、文化與社會風情。更重要的是在經過實地探索後,同學與場域夥伴互動交流,瞭解場域夥伴如何發現、觀察在地課題,投入陪伴與實踐,甚至將實踐轉化成創業-「玩轉大溪」的歷程。讓迎新不僅只是認識交流,而是在迎新之中落實D-School場域即是教室、反映田野即是真實人生的學習。


山耘老師的幽默提醒

整天的活動由幽默的山耘老師總結反饋,他提醒大家莫忘初衷──Welcome Day辦理的目的與意義,並提到TBD是一個全新的學程,鼓勵同學帶著各種可能性的開放態度投入,他鼓勵同學帶著明確的目的去學習,用自己的思考去創造出自己的學習過程和領域,過程中有如痛苦並快樂著,付出努力或遇見辛苦挫折是不可避免的,因為This is new and this could be fun. (這裡是全新的領域,這裡也充滿好玩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