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23智慧城市展反思教育發展應用之可能性

撰稿者:施蕙馨
審稿者:林志泉

▲第十屆「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Smart City Summit & Expo。圖/SCSE 官網,https://smartcity.org.tw/

  自2014年第一屆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Smart City Summit & Expo, SCSE)舉辦過後,迄今已邁入第十個年頭。智慧城市與物聯網的展覽除吸引不少在國內外相關領域的廠商參展之外,產、官、學等相關人士,甚至是想了解相關領與的學生們,都到此共襄盛舉,為的就是洞悉智慧城市與物聯網的發展與趨勢。

▲第十屆「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臺北願景館。圖/擷取自2023台北智慧城市展暨淨零城市展 DAY 1精華(https://youtu.be/FVy4y1nxA6Y

  為什麼智慧城市與物聯網的發展如此重要?在實際參觀後,不難發現今年許多參展攤位都是源自於「疫後新常態」應運而生的居家工作、遠距醫療、線上學習等大規模的數位創新實踐,透過這些科技的應用,著實改變了民眾的日常作息。以今年的展區來說,區分為「物聯網應用」、「智慧治理」、「智慧建築」、「智慧交通」、「智慧新創」、「智慧醫療」及「智慧安防」,皆和人民生活的各面向息息相關,而在政府部門的治理方面,也多了不少的創新應用,如透過城市數位基礎建設與智慧治理能力的提升,來達到城市治理、智慧教育協助之效。

  在主題如此豐富的展覽中,我們想把焦點集中於教育在智慧城市發展裡的角色與定位上。學校教育因其學術獨特性與開放包容的態度,且作為知識創新的搖籃,培育許多具有前瞻性與創新力的人才,對於科技及未來的發展做出了許多貢獻。此外,大學與企業攜手合作,共同推動技術創新與研究成果的應用,這也是為智慧城市提供技術的一大養分來源。而大學也扮演著傳播者的角色,透過舉辦講座、研討會和培訓課程等活動,可以將理念和技術傳播到更多的人群,提高公眾對智慧城市的認知與參與度。

▲中央大學與行政院環保署合作之微脈衝雷射雷達測站監測資訊(https://airtw.epa.gov.tw/CHT/TaskMonitoring/atmosphere/LaserRadar.aspx

  提到學校,最相關的主題還是教育。今年智慧教育展區以「探索新世界 Into the New World」為主題,強調學習新科技的應用與轉型,分別帶入了藝術、語言、科技、程式設計以及教學設備等產品,透過AI輔助、AR/VR/MR教育科技應用解決方案等,達到更多元的跨域課程內容,跳脫學習框架之輔助。引用大學PLUS網站中《PLUS IMPACT:在大學社會責任中台大扮演甚麼角色》一文,臺大在「大學社會責任」應當扮演「善用專業知識與閒置資源,引發由下而上、開放式的參與方式」,故應擔負起「主動發掘社會問題、彙整、創造、分配、整合資源,並解決之」的責任;同時執行跨域合作、協調磨合、保持彈性,並有維護平等制度的實踐勇氣,並思考如何將所學用於社會。以大學所獲取的資源比例而言,更有其社會責任將其所獲取的知識經驗進行更透明的分享、轉為實作,進而促成社會改變。

  以此為思考起點,學校能如何在智慧城市中做到「善用專業知識與閒置資源、主動發掘社會問題、彙整、創造、分配、整合資源,並解決之」的角色與定位?以智慧教育來說,並不僅僅是使用不同載具,在傳統授課方式外加入3C產品作為教學輔助而已。我們認為其重點是在教師講授為主的知識來源外,可透過智慧教育的輔助,讓學生們能有教室之外的知識學習來源管道,以完整其學習豐富度,並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學習與思考相關事物。智慧教育的理想是能培養學生透過現代科技輔助,完整自主學習,搭配教師的適度引導,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培養其課外探索的能力與習慣,藉此豐富其學習內容。

  所以具體來說,學校在智慧城市中要做什麼?其實,學校可以作為智慧教育的應用場域與實驗方案沙盒。譬如:在疫情影響之下,線上數位學習平台的應用更趨廣泛。舉例來說,疫情期間,臺灣大學廣泛推廣使用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及數位學習中心研發推出的線上教學平台NTU COOL(NTU COurse OnLine),即是一個最好的示範。在NTU COOL平台上,提供影音課程內容、教學講義管理、作業指派與繳交、線上測驗、成績管理與公告發布等,亦可以參與線上討論,彌補疫情期間較為缺少的社群交流。而後疫情時代,教育創新、數位學習已成為新常態,在教與學方面,混成式學習(Blended Learning)逐漸形成,降低了學習上的限制,也就是說,不受學校上課日或學年、學期的限制,不受教室或班級的限制,更不會將教師做為唯一的知識來源管道,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尋找線上資源,幫自己安排符合的學習速度與進度。疫情加速了全球教育科技的轉變,而學校在這樣的情境之下如何起到引導作用,並且運用科技作為智慧教育輔助,值得鼓勵與深思。

▲智慧雲端看板整合相關數據(左:中央層級儀表板;右:地方層級儀表板)

  雖說智慧教育已因疫情影響而逐漸受到重視,但在本次的展覽中,智慧教育主題攤位的數量還是相對較稀少。我們在思考教育智慧轉型的同時,需考量其未來性,與全球國際接軌,並且對老師和學生都能提供教學現場上的實質輔助。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教育產業的數位轉型常侷限於硬體思維,但智慧教育並不僅僅是硬體設備升級而已,若僅是為了e化而做的設備升級,在目的性不明確的狀況下,可能只會達到「數位化但不轉型」的情境,而未能符合教學現場的要求。

  疫情更加彰顯了數位資訊管理能力的重要,期盼學校校園能夠透過更多智慧教育的創新沙盒,開啟教與學新體驗之餘,更可塑造友善自主學習的環境,進而促成更多社會的正向改變與行動。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