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設計展打造新竹無牆博物館,用身體感知友善行人的城市尺度

撰稿人:趙政諺
審稿人:廖俐瑜

2003年開始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臺灣設計研究院(TDRI)執行的臺灣設計展,自一開始由單一展區展覽、主展場串聯其他衛星展區,直到今年在新竹舉辦的「check-in 新竹-人來瘋」,打破往年侷限於特定物理空間的限制,首度落實「以城市尺度作為展覽空間」的概念。

該概念的落實並非首見於新竹,在臺北近年提倡的「無牆博物館」概念可見一斑。相較於臺北所倡議的無牆博物館,新竹市所舉辦的臺灣設計展集中於11天內,其人流強度、密度更勝一籌,因此更加仰賴城市基盤設施的完整建置。其中,觀展動線的安排與配置不像是在特定展區、特定園區那般,可以精準控制人流與動線,而是必須建立在完整的城市步行系統基礎上。

2020年臺灣設計展展覽地圖。圖/2020臺灣設計展官網

這些基盤設施的建設,並非一朝一夕、僅為了籌辦臺灣設計展而鋪張地浪費公帑。在日前落幕「2020年臺灣設計展」光鮮亮麗的活動背後,有著整體城市未來發展策略,以及多年前遭輿論抨擊的前瞻計畫影子。

口號式願景後的馬步扎穩:新竹2050願景計畫

新竹市政府於2016年年末所推出「新竹市2050願景計畫推動平台」,盤點了目前新竹所擁有的在地文化、產業特色、環境資源與社會需求等,依此設立了五大願景,分別是:核心城市、智慧城市、田園城市、友善城市以及美學城市。看似難以理解實質內容的口號式願景,實際上是新竹市政府作為向下擬定策略方針、向上爭取中央預算的指導性原則。

新竹市2050願景計畫。圖/新竹市政府

作為此次臺灣設計展的關鍵骨幹:串聯兩大展區的步行系統,便是新竹市以「友善城市」政策願景為主軸,向中央政府積極爭取到的3.62億前瞻經費。其中如:新竹火車站站前的下沉式廣場、新竹迎曦門(東門)周遭環境、護城河親水空間整治、火車站前與舊城區的騎樓整平計畫,以及藉由都市設計手段所重新設計的城市指標系統,均是此次臺灣設計展大膽以城市尺度作為展覽空間的關鍵條件。

火車站站前下沉式廣場。圖/新竹市政府
重新建置中的城市指標系統(街道傢俱)。圖/趙政諺攝

重新拾回時間切片:東門市場與再生基地

除了向上爭取前瞻經費之外,新竹也依循著2050願景計畫的目標,向下擬定了諸多策略方針,舉例如:新竹獸所出沒的東門市場,是「核心城市」願景下的轉型活絡目標,除了作為臺灣歷史上第一座集合式市場,也是新竹市第一座具有手扶梯的建物。東門市場內部除了有新竹市近年輔導成立的「東門青年基地」,讓老攤販與新店家共同經營之外,也有著諸多看不見但近年持續由政府挹注的硬體設施(如:汙水管線、配電設備等)在扶持著東門市場的轉型與活絡[1]。

東門市場的嘴巴、新竹獸的牙齒?圖/趙政諺攝

同樣作為新竹向下擬定的策略,在臺灣設計展的M3展場──竹塹練工房「大同108再生基地」[2]也是新竹「美學城市」願景下的實體成果。新竹市政府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回饋,由建商回捐閒置60年的老屋給政府,「大同108再生基地」經整頓後,在展覽期間展出新竹200年前曾暢銷世界的蓪草產業,以及展出螺鈿的設計細節與操作技術。

撕去標籤,重新感受新竹的好

願景式政策目標擘劃,提供了新竹市向上爭取前瞻計畫、向下落實政策內涵的施政主幹,也由此鋪順了以城市為尺度的「臺灣設計展」,並藉此次舉辦大型城市活動的經驗,做為明年(2021年)「臺灣燈節」的參考依據。然而,僅靠政府的政策介入,實難達成上述所規劃的新竹2050願景計畫,亦須仰賴地方源源不絕的力量支持,才能完成如「新州屋」[3]、「新竹州圖」[4]等空間的重新建置。

新竹獸出沒新州屋。圖/趙政諺攝
「公、私協力」後,今年開放的新竹州圖書館。圖/趙政諺攝

臺灣設計研究院對於「臺灣設計展」有著如此描述:「『設計』扮演著產業與生活的過去與未來、傳統與現代間的轉化角色……藉由『設計』重新編輯地方、打造城市品牌」,此段話確實呈現與包裝了新竹的各種象徵──一個具備前衛、現代、進步象徵的科技城市,以及兼容著歷史、文化與記憶的文明古城。

看似互斥的形象,在此次設計展中以步行系統串聯代表前者的「新竹公園」展區與代表後者的「舊城區」,似乎寓意著新竹「回首過往、展望未來」的形象。我無意討論前瞻計畫政策的內涵與執行成效,對於以出差名義首度拜訪新竹的臺南人而言,此趟旅程撕去了過去對於新竹的負面想像──美食沙漠、最無聊城市的評比,藉由完善的步行系統,以自己的身體尺度重新感受新竹。


[1]巫鴻瑋(2020年07月13日)〈新竹百年歷史東門市場的蛻變 轉型成為熱門新夜市〉。聯合新聞網,取用日期:2020年10月18日。

[2]洪美秀(2016年05月28日)〈竹市》險被拆的老屋 變身舊城再生基地〉。自由時報,取用日期:2020年10月18日。

[3]新州屋建於1934年,為新竹市第一間百貨公司,由此次策展方鴻梅文創創辦人於2020年購入、整頓,作為此次M4「九降米粉道」展間。

[4]新竹州圖書館建於1925年,是全台第二座地方公共圖書館。館舍的重新翻修,由新竹市政府奔走新光集團董事長吳東進(在地新竹人),並引進文化部、新竹市政府及新光集團資源後建成。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