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地方通信串聯起人與土地的情感:田間觀察者的散策記事,深溝斜槓自媒體社田文社

撰稿者:林瑋臻
審稿者:廖文聖、郭泓毅

 台灣在這數十年來走過社區營造、農村再生與地方創生的政策推動,長久耕耘下所凝聚的地方意識已經逐漸成為一股能量,許多人返回鄉土、走入地方,各式各樣的在地行動有別於過往由上而下的主流視角,以截然不同的角度轉譯了在地的傳統文化、地方產業與日常生活,並透過在地的自媒體、雜誌刊物、地方通信等等,以更貼近大眾的視角傳達土地故事與樣貌,串聯起人與土地之間的情感。

圖/田文社出版的實體報紙:深溝年報,來源:田文社粉絲專頁

 | 用另類的視角記錄地方,帶你認識農村「裏文化」! |

位於宜蘭員山鄉的深溝村近年來成為了眾多都市青年捨棄城市生活投奔的新去處,不同於現今主流積極發展的農村觀光產業,深溝村是一個步調緩慢並更加貼近生活的小農村,在這快速運轉、令人難以歇息的社會中,深溝以慵懶愜意的生活型態塑造出的獨有魅力,正是不斷吸引青年們返鄉的重要原因之一。

圖/深溝村農田,來源:田文社粉絲專頁

在這小小的農村中,聚集了眾多「半農半X」的多專長斜槓青農,他們會設計、懂資工、擅長專案管理或是生物學,打造出深溝多元豐富的農村樣貌,一群人在深溝不只是從事農業,更從農村出發,一同建構出地方永續的新生活型態。

而在地的報導社「田文社」便是其中之一,美術背景出身的田文社社長Over(林欣琦),擅長以詼諧風趣的文風和平易近人的敘事手法,記錄下農村裡那些你意想不到又接地氣日常生活,用另類又奇特的角度詮釋深溝村裡的點點滴滴。田文社的報導記錄一反我們過往新聞報導中認識的農村文化,既不是悲情浪漫的農村想像,更不是立志向上的小農成名記,而是以一種像是好鄰居與你分享日常生活瑣事的感覺,讓農村之外的人以截然不同的角度從Over採集的圖文記事中,認識農村的「裏文化」。

 | 原來農村超好玩!斜槓青年的田間書寫 |

身為長期駐點在宜蘭深溝的報導社,為了和當地的青農群建立起共同話題,Over也試著自己種起稻米,開設的網路社群除了捕捉宜蘭深溝在地的新聞與八卦,也兼職賣起自己種的稻米,在推廣在地農業文化的同時,也將農村中種種小事翻譯給農村之外的人認識。

農村的日常在做什麼?在我們的想像中,農村似乎就是日復一日的種植、施肥、採收,如同老一輩對我們描述他們兒時生活的種種,辛苦又勤勞的務農生活。然而在田文社的筆下,深溝農村中的生活卻帶著那些我們意想不到的活力與色彩,無論是在幾年前爆紅的連載「第一次種菜就失敗」,忠實記錄新手農友種菜過程中的挫折與無奈,捧紅了@小間書菜老闆娘顯惠的厭世形象;還有讓所有農人都恨得牙癢癢的「田間反派角色」福壽螺,更是Over愛不釋手的觀察對象,她不僅為了福壽螺攝影、寫文、做造型料理,更推出了眾多的福壽螺週邊商品,從貼紙、明信片、紅包袋到鴨舌帽應有盡有,可以說是福壽螺的第一號死忠鐵粉絲。除此之外,田文社還出版了可以作為米袋包裝紙的實體報刊―《深溝年報》,上頭記錄了稻米的生長過程與深溝村的農村日常,如同田文社持續以來一直推廣的,讓大眾可以認識農村的各種不同樣貌。

圖/田文社出品的各式福壽螺周邊商品,來源:田文社粉絲專頁

田文社的另外一個小品計畫「宜蘭色」則透過蒐集宜蘭在地各式各樣的色彩,進行命名與書寫,整了出一套專屬於宜蘭的色票資料,藉由對於地方色彩的紀錄進一步的敘述宜蘭的地景環境與人文景象。從宜蘭一望無際的綠色開始,初春時分秧苗的嫩綠色、施肥程度不同產生濃淡的肥綠色與瘦綠色、入夏稻浪生長的稗草色和稻葉色、以及除草過後的枯草色,各種不同的綠色展現出宜蘭各個季節的景色。

圖/宜蘭農田的各式綠色色票,來源:宜蘭色粉絲專頁

此外,Over也從觀察人群中發現台灣的有趣色彩現象:「阿姨紫」,阿姨紫的色系光譜從淡粉紅、螢光粉紅、桃紅、猩紅色、印刷的洋紅、偏紅的紫、偏藍的紫、螢光的紫、帶黑的紫、粉色的紫,到豬肝色應有盡有,這種神祕的紫色總是不約而同地出現在農村女性的身上,廣受到不同年齡層的喜愛。這些容易被忽略的小小的觀察日復一日的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編織出了地方獨特的樣貌與風景,而田文社的書寫讓農村外的人以不同的角度看見了那些不為人知的日常。

圖/農村中隨處可見的阿姨紫,來源:宜蘭色粉絲專頁

| 農村是一種生活,生活可以不一樣 |

正如同Over在參選並落選深溝村村長的紀錄影片中所說:「農村是一種生活,生活可以不一樣,每個人都可以不一樣。」

在田文社的報導中,農村不再只是種單一刻板的想像,不是只有每年天災時的悲情呼喊,不是只有英雄式的小農故事,世界上有百百種人類,也有百百種生活,同樣的農村也充滿各式多采多姿的人物故事與日常小事。走入地方不僅僅只有一種方法,各式各樣的專長在農村中都能發酵出不一樣的能量,田文社以攝影、書寫與繪圖的方式串聯起了人與土地之間的情感,勾勒出了一種新的農村生活想像藍圖,讓田間生活成為令人嚮往的生活模式。

參考資料:

〈田文社 — 找到真心想寫的東西 文章就會好看〉,《樹冠生活》,取用日期:2022/06/17,取自:https://canopi.tw/lifestyle/living/tainbunsia-ii/

〈宜蘭、深溝、田文社:這群人,種田也能種成網紅?〉,《地方創生way》,取用日期:2022/06/17,取自: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380/article/8477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