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深溝半農興村:「半農半X」如何翻轉台灣農村未來?

撰稿者:鐘云蔚
審稿者:廖文聖、郭泓毅

「城鄉悲歌,尋找理想居住地的解答」

印象中的鄉村是什麼模樣?是陣陣鳥語花香伴隨著蔥綠搖曳的稻田,還是令人懷念的暢快歡談,抑或是放鬆悠然的氛圍。近年來休閒農業的蓬勃發展,鄉村儼然成為都市居民暫時喘息的桃花源,隨著人們的短暫停留與離去,在為鄉村帶來短期的利益的同時,也帶走鄉村長期振興的希望。

當傳統產業衰退而導致人口外流的鄉村,與人口密集而令人緊繃壓抑的都市,大相徑庭的城與鄉發展,人們該如何選擇適宜的居住地,兩者間又該如何取得平衡,達到城鄉共融的願景?

2015年,聯合國發表「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涵蓋17項核心目標,包含終結貧窮、消除飢餓、性別平權等目標,引領全球團結努力,邁向永續發展的社會。而第11項指標「永續城市」是16-40歲暖世代民眾最關注的前三大議題之一[1],如何融合都市化的「城市」與友善環境的「永續」,打造未來的生活樣貌,便是這個世代所追尋的答案。數年間,台灣各地無不尋找城鄉未來的生活方向,而宜蘭深溝村的一群小農,似乎正在發掘城鄉永續的無限可能。

圖/ SDGs一覽圖(取自聯合國官網)

「宜蘭深溝村,改變台灣農村樣貌的開端」

以「水的故鄉」著稱的宜蘭員山鄉,源自於蘭陽平原豐沛的水資源。宜蘭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除了雨多的氣候特色外,蘭陽平原的西側緊鄰雪山及中央山脈,涓涓細流的高山雨水匯合至蘭陽溪,為蘭陽平原注入源源不絕的地下水,使得具備地理位置優勢的員山鄉,擁有取之不竭的湧泉。而今日員山鄉的深溝村,運用著這些天然寶藏並轉化為糧食,追求與土地共生共存,達到永續的耕植循環。

農村的齒輪依循四季更迭而運轉,看似規律的生活卻充滿著驚喜。2004年賴青松先生引進「半農半X」的農業概念,並創立穀東俱樂部,從最初的幾名都市生活者,擴展至各領域的農人、異國旅行者等,來自各地的志願農齊聚於深溝,一場農村轉型的運動如火如荼進行著。

圖/ 在深溝共同店內聊天的小農們(作者拍攝)

「半農半X,從社群凝聚農村創生的潛力」

「半農半X」源於日本作家鹽見直紀著作《半農半X的生活:順從自然,實踐天賦》中所提出的概念,「半農」代表自己參與農事、栽種糧食;「半X」則是從事能發揮自己所長的工作,換取固定收入,並協助解決地方問題;而「X」的一撇為自己,一撇為社群,象徵以人際的連結所構建的地方基石。「半農半X」相較過去傳統農業的封閉生活型態,強調人與土地的連結,賦予農村彈性與創新的空間,以社群為本集結眾人的創意與實踐,在不斷地變化與轉型的過程中,建構出理想的農村永續的生活樣貌。

圖/深溝共同店內販售小農在地食材,強調地產地銷的理念(作者拍攝)

穀東俱樂部是臺灣第一個社群支持型農業(CSA),旨在透過群眾募資的方式,由生產者與消費者共同負擔生產風險。現下社會追求利益最大化,使得消費者難以在市場上找到能全然信任的友善食材,而穀東俱樂部打破「蔬果農à消費者」的產消鏈。由消費者主動串聯生產端與消費端,為了追求品質良好與友善耕作的糧食,選擇以「預購」作物的方式,提供栽種的資金基礎,協助農民友善種植,並重建產消端互信的合作關係。賴青松將宜蘭深溝作為其理想的實踐地,開闢台灣農業新興的農村運營模式,也是改變消費者行動的契機。

「深溝小農,用X記錄農村的點滴」

圖/穗穗念的店門口(作者拍攝)

穀東俱樂部的發展,吸引一群想轉換人生的新農加入進駐深溝村,逐漸形塑現今深溝村自成一格的風貌。深溝的社群推手「倆佰甲」,擔任新農民與農地的媒介,降低新農進入農村的門檻;販售在地小農食材的「深溝共同店」,強調地產地銷的友善環境,也是當地農友聯繫感情之地。

以盛裝小農的簡樸生活為題的「一簞食」,製作健康美味兼具的蔬食料理;以推廣米食為核心的「穗穗念」,透過多元的米餐點,期盼顧客留下米的風味與深溝的回憶;忠實紀錄農村生活的「田文社」與「米米之音」,用文字與聲音刻畫他們對深溝的感觸與印象。橫跨不同領域的深溝小農,運用各自的「X」傳遞農村生活的美好與趣事。

圖/慢島生活門口招牌(作者拍攝)

當穀東俱樂部的經驗證實半農興村的可行性,新農社群如何延伸地方農業事務,延續深溝的人文風情? 2019年賴青松、楊文全與多位小農共同出資成立「慢島生活有限公司」,以商業模式帶動農業服務,擴散深溝農村的再生經驗,將新農村願景化為一個可長久實行的場域。除了規劃「慢島生活」的旅遊行程,接待慕名而來的旅客外,更開設「慢島學堂」,提供「半農半X」基礎學習課程,從初階學習農業理論知識,實地下田種菜,到前輩們的經驗分享會,宜蘭深溝村廣納來自不同領域的志願農,永續城鄉的輪廓已然浮現。

「永續城鄉,掌握在人們手裡的答案」

圖/由慢島生活二樓望去的深溝一景(作者拍攝)

深溝的農村轉型並非特例,而是各地農村皆能效仿的模式,因為其成功的原因在於「人情」的凝聚力。深溝的每一風景皆是由「人」所累積的「情」感與對彼此的信任,延續並擴展至現今可見的穩定規模,展現農村的最大潛能與特色。從最初懷抱著「想回到農村生活」的賴青松,至今指引無數踏入深溝的新農在此深耕,「半農半X」的模式大幅提高新農加入的意願,給予他們更多元的方向經營理想的生活。農村不再以「農」公轉,而是由無數的「X」相互吸引碰撞,組織成獨特的「半農興村」。

當人們願意邁開腳步,踏出舒適圈,嘗試投向鄉村的懷抱,微小的選擇也能凝聚成巨大的改變。相信在未來,城市與鄉村的界線會愈來愈模糊,而永續城鄉的願景,便是人人都能成為在城鄉之間的生活者。[2]


[1] 關鍵議題研究中心 (TNL Research) 台灣SDGs 2021 網路大調查

[2] 關鍵評論網(2022)城鄉混血兒的歸宿——宜蘭深溝村不只是「半農半X」的最佳實踐地,也可能是永續城鄉的解答。

*封面圖/慢島生活門口一景(作者拍攝)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