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生活智慧王|校園學習、經濟資源介紹】

撰稿人:廖俐瑜

審稿人:林志泉

新學期開始已近一個月,同學們的課程安排也漸漸步入軌道。不過,校園生活並不只是由一堂堂課程堆疊而成,還包含了學習規劃、社團活動、人際關係、打工實習等各種面向。檢閱自己心中那張理想藍圖,到底該如何在有限時間內取得生活的平衡點,而臺大校內又有哪些資源可以提供協助呢?為回應上述煩惱,由學務處、學輔中心、教務處、學習規劃辦公室、教發中心與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共同辦理的講座「學習生活智慧王:校園學習、經濟資源介紹」 於2月25日星期五,在新生教學館103室熱情開講,向同學們簡介目前校內針對新生學習與經濟扶助資源的一系列規劃。

學習規劃辦公室:校內學習路線與資源的調度站

去年8月甫正式成立的學習規劃辦公室,是臺大校園中一個相對「年輕」的單位,故本次邀請到鄭如珊執行長來「大揭秘」,向同學們介紹該單位的核心關懷及服務內容。

鄭執行長表示,根據過往所做的新生問卷調查,有38%學生對於未來方向沒有明確想法,幾個常見的煩惱如下:「當初優先選校,不清楚自己的志向」、「除了本系,也想接觸其他專業領域,但不知道該如何選」、「系上高年級需要分組,但實際修過的各組選修不多,很難判斷哪個組別適合自己,或是哪個才是自己喜歡的」、「不知道如何選雙主修/輔系」、「對本科不感興趣,成績普普,擔心轉不了系,也不想離開朋友」。然而,校內當時尚未有專責輔導機制協助其定向,故學習規劃辦公室便在此背景脈絡下而生,期待能夠傾聽與回應那些徬徨的聲音,幫助學生反思自身興趣與目標,以達適性發展。

學習規劃辦公室所設計的服務流程建立在持續的「對話」,有需求的學生可以預約初談,由學習規劃師進行評估。會談中除了釐清學生現階段的煩惱與嚮往,也會安排後續引導服務,如:「自我探索」聚焦在收斂學生以往經驗,挖掘自己內在渴望;「學習路線輔導」即畫出一條在校內實踐心中藍圖的路線,透過媒合具類似經驗之校內同儕或與學習規劃師共創不同的學習路線,協助學生將想像落地;「專家智庫諮詢」則是邀請專家智庫包含業師、教師、校友等,提供一對一專業領域諮詢服務,讓學生跳脫同溫層。截至目前為止,學習規劃辦公室已輔導不少學生,包含本場講座中亦有一位同學曾使用過校內這項服務。鄭執行長期許,學習規劃辦公室能成為「校內學習路線與資源的調度站」,讓對於未來感到不安、掙扎的學生能夠跳脫現有框架,定義自己的成功,並產生切實與安定的努力方向。

學習諮詢、自主學習計畫:在學習路上挖掘知識寶藏、夥伴寶藏、人生寶藏

以「提升臺大教學成效」、「引領臺灣高教發展」為願景的臺大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後簡稱教發中心)接棒報告,並且特別針對其中兩個學習資源做進一步說明。首先,教發中心提供「學習諮詢」的服務,當學生在特定「學科科目」上遇到課業問題,能夠藉此服務提升學習成效。學生可先檢視自己所需的諮詢項目屬下列何種:「基礎學科諮詢」如微積分、普通物理、統計學等,中心特甄課輔小老師,並提供定時定點的學習諮詢服務;「專業學科諮詢」採取與各系所合作之模式,由各學系依據學生需求自訂輔導內容,所以有需要的同學們可以向系辦反應;「個案諮詢則是由導師提出申請,針對個別有學習困難之學生提供一對一輔導。有位外籍生現場發問:「因為中文還不太流利,不敢申請這項服務怎麼辦?」教發中心回應,目前在招聘小老師時都有要求雙語能力,所以英文服務是沒問題的,也可以參考由導師轉介的個別咨詢,以確保溝通上順暢無礙。

再者,教發中心也請學習促進組的陳淑伶助理,向與會同學們引介「自主學習計畫」。點進官網,最先看見的會是這一句話:「學習生涯是一條河流,邀請你展開三個月的悠游,從小溪到大海,直到靈魂的深處。」陳助理說,這是自主學習計畫成立的起因——「當課程結束後,學生還想持續怎麼辦?」,同時也是自主學習計畫未來的願景——關照學生「跨域交流」、「生涯探索」、「能力培養」、「實踐學習」這四個面向。自主學習計畫鼓勵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啟動屬於個人的獨特提案,讓校園生活長出自己的樣子,並在旅途中結識更多「強者我朋友」。在計畫參與期間,學生需要參加期初聚會、講座工作坊/期中檢核、期末成果發表,計畫端會分階段核發相關補助。自108學年度開辦以來,共有41組團隊入選,累計共有96位參加學生。陳助理特別提到一個學生案例,在109-1學期時,有位對身心靈照護很感興趣的同學,因受惠於學校的心輔資源,希望能做更完整的統合並分享給有需求的學生,歷經資料蒐集、問卷調查、深度訪談等方法後,最後產出「誰來聽我心內話?台大學生對於校內心理資源的認知與想法」的成果。陳助理總結道,「自主學習計畫很希望看到更多這類利他性強、可複製性高的共學提案,非常歡迎有目標、有規劃的學生加入。」

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探索學習、設計你的課程

講座接著由創新設計學院(以下簡稱D-School)的創新課程總監徐慈憶進行分享。D-School是一所兼具教學與研究任務的功能性學院,核心任務為推動跨領域教學與行動學習,課程設計上以「創新教育」、「大學社會責任(創生)」、「創創學程」與「領導學程」為四大主軸。此外,D-School設有實作中心,並長期與社團合作,期待建置一創新設計的實踐場域以增進校內創意、創新、創業、創生動能,能有更好發揮的實驗基地。接下來主力將會放在談「探索學習」與「設計你的課程」。

探索學習」計畫是一個讓參與者流浪探險的成長計劃。在求學過程中,學生很可能會發現自己站在岔路口,在休學探索自我、追尋興趣或按部就班完成學業間猶豫不決、游移不定,選擇前者所需的代價不一定是所有人都能承擔,而選擇後者卻又會留存一絲遺憾。該計畫期待開啟另一個可能性,讓學生保有在校學生身份的同時,也能夠自主彈性規劃。至於另一個計畫,「設計你的課程」,則旨在於鼓勵學生自主學習,推廣自己認為很重要的能力或議題,也回應「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精神。負責此專案的施佩芬專員表示,參與形式有很多種,同學們可能是提案者,甚至是授課者,也可以是支持者、參與者等,不同角色會獲得不同經驗,最重要的是,還會找到一群興趣相符的夥伴。歷屆開設課程如:「鋼管舞文化與實作」、「動態影像設計」、「體驗設計工作坊」、「Pashan!再往山裡走一點」,而募集支持中的提案有:「我們與陪伴的距離——陪伴技巧與實作」、「指數型思維與黑天鵝事件之探討」、「看電影,學愛情」、「青春愛語——戀愛對話工作坊」、「社區防禦理論與實務:當危機來臨時,如何成為彼此的後盾」。

此外,徐總監也向在座者提及目前校內最新的學位學程——「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作為「未來大學」的行動方案之一,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強調「我的學位,我自己定義」,也就是由學生為自己量身訂定大學課表,想學什麼、怎麼學不再需要遷就原有系所框架。過程中,學程也會從旁協助,包含:專屬輔導小組的陪伴,共同開創新領域;或是學習型社群的建置,一起交流與成長。徐總監總結,「D-School的活動跟資源很多,請各位一定要密切關注臉書粉專,接下來在3/14、3/30有兩場外國語文交流活動,歡迎大家先來玩耍與體驗!」

學輔專員、夢田深耕計畫:身心照護、經濟照護,學務處都在

講座的最後,則主要介紹學務處的兩個重要資源——「學輔中心」與「夢田深耕計畫」。學輔中心是本學期正式啟動的單位,對於多數學生來說較為陌生,因此請到學輔專員王培根來說明學輔中心的任務。王專員表示,學輔中心是「學生輔導關懷的前哨站」,透過學輔專員進到院系端的駐點服務,期待拉近與學生的距離。這項服務的重要性在於,許多學生很難立刻點明自己的煩惱為何,甚至擔憂自己的煩惱只是無病呻吟,最終便草草以「壓力大」三字簡要帶過。然而,王專員認為,壓力就像一座冰山,潛藏於下的很可能是學習安排、經濟困境、家庭狀況等,必須要先釐清脈絡,將問題移除後,才能看見更自在的自己。因此,學輔中心鼓勵學生預約諮詢或直接walk-in,藉由談話了解學生需求後,協助校內外資源連結,落實校園關懷文化。有位同學提問:「請問學輔中心跟心輔中心的資詢有沒有確切差異?什麼時候申請前者或後者?」王專員建議,若同學不太確定自己的需求,可以藉由學輔中心協助釐清並轉介後端資源,屬於初級輔導的角色,而心輔中心則是第二、三級輔導的角色,提供深入、中長期的心理狀態評估與諮商。「夢田深耕計畫」則是關照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之整體求學歷程,囊括「增能培力」、「經濟支持」、「學業表現提升」、「國際交流」、「職涯探索」、「文化與社會服務」六大面向,且超過40項基本輔導機制及特色輔導機制。值得一提的是,參與該計畫者所申請之核發補助暨獎勵項目若非同一事由,可同時重複申請。

另外,在本場講座中,學務處課外組組員兼專案活動股股長李興全也分享兩項與新生相關的活動:一是111學年度新生限定版上衣樣式暨Logo徵件中,二是今年的新生書院即將開始徵招隊輔。特別針對後者,因應16週數的課程規劃與分科測驗的延後放榜,今年的新生書院在形式上將有別於往,改為密室逃脫的遊戲設計,搭配新生祭、新手村講台的活動規劃。如同學們有興趣參與上述兩項活動,請密切注意課活組訊息。

總結來說,本場講座分享了諸多臺大校園內的學習與經濟資源,特別是來自學務處、學輔中心、教務處、學習規劃辦公室、教發中心與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較近期才推出的服務項目。講座結束後,不少同學都抓緊機會與負責人聊聊,足見這些資訊對於日後的校園生活是有助益的。講者們也鼓勵同學,追蹤各處室最新動態,成為「學習生活智慧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