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用甚麼? 生理用品背後的故事與秘密

撰稿人:郭泓毅
審稿人:林志泉

月經是每一位生理女性皆會遇到的生理現象,即使這個現象在日常生活中發生,但不論是社會的氛圍、學校教育到家庭溝通,大眾似乎都對月經這樣的議題有些避諱,使得一般人對這種每月會發生的自然現象所知甚少。基於此原因,台大創新設計學院大學Plus台大醫學院醫學系與非營利組織小紅帽合同協作,踏入月經教育領域,由醫學專業的黃韻如教授主導,開設了「月經:理論、思潮與行動」的課程,藉由不同視角的專業,從醫學、法律、機械、獸醫系等專家們帶領,解釋與探討女性生殖週期現象與社會文化。本課程並沒有限制修課的性別,因此有不少的生理男性同學選修這門課。

由於疫情的影響,前三週的課程採用線上授課的方式,分別從動物的類月經現象出發,探討月經在動物界的演化上所代表的意義;接續從生理時鐘來說明「月經亂了」究竟是怎麼回事,以及從醫學的角度來瞭解月經是如何成型,第三堂從病理的觀點來討論與月經相關的疾患如經痛、子宮異位等相關議題。

線上課程公開連結: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EYd6fZbTB2QJagxitKLrA

月經用甚麼? 比想像中更多元的生理用品大介紹 

在本周的課程中,課程團隊規劃了實作與體驗的內容,因此月經課回到了實體教室;特別安排非營利組織小紅帽的林薇,引導同學認識各式各樣月經用品的類型、歷史與使用方法。

林薇從過去女性使用的「骨董級」月經生理用品開始介紹,例如布、麻布、天然植物葉,甚至是輪胎內輪等等,在阿嬤的年代,他們稱月經「溪邊洗」,是因為在當時月經並不是可以大肆討論的議題,婦女們會在清晨無人時到溪邊去清洗他們的生理用品。

隨著時代的演變,衛生棉在戰爭中被發明出來,這些生理用品商品逐漸普及;同時越來越多不同種類「新奇古怪」的生理用品也被發明出來,例如衛生棉條、吸血生理褲、月經量杯與月經海綿等等,但在課堂調查的中,仍然有9成的人還是以可拋棄衛生棉為主,普遍對新型的生理用品缺乏瞭解,林薇提到大部分生理女性會擔憂使用其他類型的生理用品會造成的問題,例如認為放入性的生理用品處女不能使用、使用棉條更容易感染受傷,或是認為月經量杯重複使用不乾淨等,而實際上這些只是被誤傳的迷思與刻板印象,林薇透過模型示範,並說明「女性是可以有更多選擇的」。

「原來月經不是藍色的?!」在演講的最後,林薇說起過去廣告如何包裝生理產品,臺灣第一支衛生棉廣告居然沒有出現衛生棉,而多數的廣告由於擔心與性有所連結被檢舉罰錢,因此以藍色的經血作為視覺呈現,讓許多民眾真的以為經血是藍色的;以及可以看到廣告中的女性通常穿著月經時期根本不可能穿的輕柔純白的洋裝,這類型的現象說明社會對月事存在性別的偏見與刻板印象,林薇提問「為什麼我們不能正確地討論月經這個議題?」,她認為推廣正確的觀念與想法是非常重要的!

林薇利用模型,示範如何使用各種不同的女性生理用品
小紅帽團隊夥伴向生理男性同學示範如何使用生理用品
同學實際觸摸各種衛生棉,討論、交換意見

另一個觀點,市場中的月經產品

另一位主講者宋建學是女性生理用品新創公司悄悄話的創辦人,其公司推出了對環境友善的衛生棉條產品以及新型態配送產品的服務。宋建學從幾個觀點分析女性生理用品在市場上的定位。

從市場供需來看,近幾年生理用品的平均花費金額是逐年增加,隨著國民的平均收入提高,更願意花費使用價位較高的產品,卻導致市場中生理用品越賣越貴,廠商增加了浮誇的功能,並透過行銷包裝誇大產品,讓價格越來越貴,這種現象讓經濟較弱勢的族群產生負擔,造成月經貧窮的問題。

而從永續發展的觀點來看,宋建學首先提到目前女性90%以上仍使用可拋棄式的衛生棉,這類型產品的主要成分是塑膠相關材質,每個月累積大量的衛生棉垃圾,將會對環境造成破壞;再透過動物實驗的觀點來看,有些生理用品在開發的過程中會進行不人道的動物實驗,有悖倫理。宋建學提到,目前生理用品的供給仍以主要幾家大型企業為主,想踏入甚至是改變這個產業的惡性循環並非易事,但建議新創的小公司可以從需要關注的議題切入,例如環保、月經貧窮等等。

另一方面,宋建學也分享身為生理男性創辦女性用品的心路歷程,在創業的途中經常會受到質疑,最常聽到的是「你怎麼能夠瞭解女性的感受呢?」,因此在研發產品時,為了更加瞭解女性的體驗,宋建學分享會以自己的身體試用女性用品,「實際上是非常悶熱且不適的」他有所體悟、感嘆地說著這些經歷與感觸。

宋建學:悄悄話創辦人
同學劃破衛生棉,倒水觀察衛生棉的吸收效果

深入月經議題,為了深愛的妳與你

在月經課中,參與的同學需要繳交月經的觀察日記,而老師也鼓勵修課的男性同學能夠「試試看」女性生理用品,並記錄心得與體驗,無非都是試圖打破月經僅是女性議題這樣的刻板印象與意識。

在民眾鮮少瞭解或願意接觸月經議題的背景下,月經產品所衍生的不論是經濟、環境議題都將日漸嚴重,這將是未來消費者必須要面對與重視的,首先目前能做的是該如何讓一般民眾更願意面對與探討月經這種再正常不過的自然現象。講者提到,不只是生理女性,生理男性也應該積極面對這類的議題,並不僅是為了自己所珍愛的親人朋友或情人,長遠來看,也是為了環境友善與弱勢族群等大環境的議題。  

月經課未來將繼續從法律、社會觀感、職場等不同面相討論月經,這堂課期望影響力能夠從小場域擴散到大場域,從參與課程的學生瞭解並關注月經議題,至發揮學生自身的影響力,期許未來創造出一個能夠更接納、包容與瞭解月經的社會氛圍。

課後大合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