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的跨域創新設計論壇】

撰稿人:廖俐瑜

自去年底開始延燒的COVID-19疫情,不但衝擊全球產業,同時改變大眾習以為常、理所當然的溝通方式。人們從未如此意識到彼此的生命經驗是緊密相連的。面對病毒擴散的危機、不確定性與恐慌感,各項管控機制隨之誕生,產官學界也致力於新科技的應用,催化創新創業的能量。

本次論壇環繞在「跨域x創新」、「體驗x服務」、「AIx設計」三個子題,解析身處後疫情時代的人們如何跳脫既有框架、跨界思考。

攝/美國在台協會 AIT。

事實上,當今對於AI的想像受到流行文化極大地渲染,可是現實生活其實還未達到雲端情人、一級玩家、鋼鐵人 等多部電影中的境界。誠然,AI能夠「突破人類圍棋盲點」還能「入圍文學獎」,但離心智成熟、富有情感能力仍有一段距離。那麼,如何引導尚處孩提時代的AI融入社會?又或者該談的是,人們能相信AI融入社會嗎?

當人與機器建構新的關係,世界變得越來越聰明,雖看似理想,但伴隨而來的是恐懼與排斥反而拉大人智距離。因此,「正確的信任」是人智互動最大的難題。但在後疫情時代下,必須翻轉過去關係的理解,講者特別提到以下三點:

  • 設計者需先了解人如何建立關係,才能理解人機如何建立關係。
  • 人與機器若不想脫節,便需要創新創意的介入。
  • 使用者導向設計:以人為本,從好的目的(purpose)與意圖(value)為始,方能建立信任(trust)的共生關係。

延伸閱讀

IBM Design for AI

Enterprise Design Thinking

Everyday Ethics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