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灣設計展在新竹: 設計如何可以改變一座城市?

撰稿人:陳威丞
攝影:蘇士鈞
審稿人:廖俐瑜

2020臺灣設計展,首度移師素有「科技首都」的新竹市舉辦。過去,新竹市經常被認為是上班(竹科、工研院)就學(清大、交大等)的好所在,在缺乏豐沛觀光資源的條件下,也因此總是上榜「最無聊的城市」。但在為期11天的臺灣設計展活動中,眾多策展單位結合在地歷史與科技技術,成功吸引不少外地觀光客前來看展,同時也讓遊客有機會揭開新竹市深藏的趣味,探索獨特的都城市風格與紋理。

本屆臺灣設計展,有別於以往在特定場館內舉行的傳統展覽形式,新竹市將展區鋪展在歷史悠久的新竹火車站前後站兩側,分別在「舊城區」及「新竹公園」內,結合既有的博物館(影像博物館、美術館、玻璃工藝博物館)古蹟建築(新竹州圖、新州屋)及市府場館(體育館),以城市的空間尺度直接連結到同樣是大學PLUS所長期關注的「城市設計」議題。

圖/Check in新竹

模式移轉的設計展

乍聽之下,「臺灣設計展」(以下簡稱設計展)似乎與「城市風格」或「城市治理」未有直接關聯。但回顧主辦單位「臺灣設計研究院」所描繪的設計展活動宗旨:「針對在地生活、文化及產業發展特色,運用設計思考詮釋新時代的意涵,並以展覽及多元的活動方式,呈現在地設計與產業的現在與未來…」於是,設計展被賦予了與「在地性」結合的任務,而有意策展的地方政府也相應地積極進行在地特色營造的相關工作,以爭取設計展的共同主辦權。

在結合在地性的目標之下,歷年設計展的展出內容多是以具有在地風土特色、由在地產業所生產的特色「物件」和「商品」為主。在2020的設計展,主辦城市新竹市首度將「地方」、「城市」同時設定為展出主體,透過散佈於城市內的多個展館及城市軸線的串接,搭配友善行人的空間改造,讓參與者在走訪跑跳各展館時,能夠舒適地遊走移動,並打開感官沈浸在獨特的「城市風格」中。而從「以地方為背景」到「以地方為主體」的展覽模式轉變,也意味著「設計」走入空間層次,並做為地方首長「城市治理」的一種方法手段。

重新被打開的新竹州圖書館。

設計與城市

「設計」經常被認為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工具、策略手段,在「設計」走入空間的趨勢下,以新竹市為例,2014年新任市長上任至今,在推動公共建設時特別強調「設計力」的導入,並聘請專業設計師做規劃設計,期許新建的公共建設不僅要美觀,也必須符合使用者的人本需求。具體而言,包括市內的「新校園運動」,將校園校舍改造得更為通透、更具特色,同時一併改善學校周圍的人行空間、建立通學步道;以及「進擊的公園」的計畫,翻新市內老舊衰敗的公園空間,並設置新穎、具有特色的遊具。

新竹市東區關埔國小。圖/新竹市政府

設計力在新竹,因此是鑲嵌在整座城市、搭配著特有的城市DNA運作著。特別是新竹市特殊的人口年齡結構,設計力因此在「孩童的一天」著墨甚深,期許小孩能夠快樂成長、家長安心生活。設計力同時也在這座蘊含逾300年歷史的古城中發酵,透過古蹟整建、街區空間改善等方式,不僅讓市民的歷史記憶得已保存流傳,也重新打開這座城市,讓更多人能夠認識過去遭隱蔽埋沒的城市空間及城市故事。

新竹市近幾年來所累積的相關經驗和豐富實作案例,具體呈現了「設計」如何擾動一座「城市」的面貌,不僅形塑(或重塑)具有在地特色的「城市風格」,也成為有效回應市民需求的「城市治理」工具,這或許正說明了2020設計展在新竹的原因:一方面新竹市提供設計展一個適當的空間尺度,讓設計的視野能從傳統的「物件」層次擴展到「城市」領域;而新竹市則透過此次的大型展演活動,借力成為 2014~2020 六年的成果發表會,讓市民朋友感受並重新經歷了城市的蛻變過程,也同時闡明「設計」如何可以改變一個城市的理想和理念。

新竹市東門市場內部。

探索城市設計2.0

2020 設計展中「設計」與「城市」的雙重主體,讓我們透過設計再認識了一座城市的樣貌,也打開了我們對於新時代城市樣貌的想像空間。如同已故蘋果執行長賈伯斯所言:「設計,不單是解決問題的方案、一種讓事物美麗的技術,更是讓事物如何運作的思維。」透過設計之手,新竹市讓自己獨特的城市DNA、讓「(人口)年輕的(文化)古城」的特質定位,以更具象、更鮮明、更活潑的方式顯現出來,也替新竹市找到源源不絕改造地方的能量。

本屆設計展的「城市設計論壇」,主持人天下雜誌吳迎春社長也特別提到「重視設計的城市,在各大施政指標上都是名列前茅」,說明「城市設計」是一項讓市民有感的施政,提升城市能見度的同時,也能夠讓市民光榮感回歸。

城市設計1.0,完成了城市美化、讓「事物美麗」的階段性任務,並發揚了城市品牌行銷;城市設計2.0,如同論壇與會者基隆市長林右昌所言:「必須進一步將設計的種子種到常民生活及教育領域」,使得「設計」能夠成為眾人的共識,同時在更多人身上涵養「設計力」,最後讓「設計」成為一種看待事情、面對問題的內在思維,凝聚市民對於地方事務「如何運作」的嶄新觀點,建立起內涵城市設計精神的永續發展模式。

舊城區內,設計展意象裝置。

參考資料

臺灣設計研究院〈臺灣設計展〉。取用日期:2020年10月12日。

嘉義市政府〈嘉市成功爭取到2021台灣設計展主辦權 為城市治理再下一城 黃敏惠市長: 找回嘉義市的光榮感 打造設計展2.0典範城市〉 。取用日期:2020年10月12日

新竹市政府〈「雙金」關埔國小一期完工!林智堅市長與百名學生射紙飛機迎第二屆新生〉。取用日期:2020年10月21日。

2020台灣設計展 CHECK in 新竹・設計展〈新竹市長林智堅專訪—翻轉風城,將設計導入城市規劃〉 。取用日期:2020年10月19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