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工作坊

課程簡介

當代科學研究已脫越單一學科領域足以解答的範疇,真實社會的問題鑲嵌在多元的價值、技術和時空脈絡當中,跨領域和創新的取向日趨關鍵,本課程擬由田野工作促使學生在實境實做中開啟學習可能性。田野工作是「蒐集與創造資料的研究方法,也是切磋與創新理論、反省…知識的認識論,以及呈現各種生命情調相互激盪的存在論」。

為促使不同領域的學生從實做中同時習得研究的技法,在真實情境中提煉出兼具在地意義與理論意涵的看法,本課程將透過二天密集的閱讀、實作、講授和討論,增進學生對田野工作的技能及素養,工作坊分三個部分。(一)田野裡的真實人生:由具有田野踏查經驗的老師與學生分享自身在當中的苦樂與思考,鼓勵學生從事田野工作。(二)田野技能練功房:講授「觀察紀錄」、「訪談互動」等技術方法,並在個人實作及團體交流當中掌握其原理及運用。(三)田野倫理:針對學生老師在社區情境裡常遇見的倫理議題,結合模擬案例討論田野工作者合宜的分際,以及合於情理法的回應之道。

課程大綱

課程成果

108-2

109-2

110-1

延伸閱讀

【田野工作坊(一)】登入田野,成為田野工作初心者

【田野工作坊(二)】累積田野經驗值,解鎖新技能

從共處一地到共同現身:線上版田野工作坊幕後花絮
文章發佈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