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文化行動研究(一)】

課程簡介

生產主義下的農業,使農業生產體系各個環節彼此為政,除切斷消費者和生產者的關係,更造成人與自然環境、都市與農村的分離。至此,人們對於農村與農業愈發陌生且不理解,或產生扭曲的關心視角。因此,本課程以如何弭平斷裂的城鄉連結、重新橋接社會網絡,為課程發展的宗旨。

此課程宗旨不僅結合聯合國SDGs未來發展指標之一,「永續城鄉」(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亦是政府近年來不斷努力的方向,如「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青年回留農村創新計畫」的重點。

本課程預計透過與宜蘭的青農聯誼會合作,讓臺大學生走近農村體認農村發展。本課程期望能藉陪伴學習、合作創新計畫的方式,讓臺大端的學生走入農村,向宜蘭在地的青年農夫學習,共同深耕臺灣當代農村文化。

課程大綱

課程成果

延伸閱讀

【農村文化研究行動工作坊(一)】想了解農村文化嗎?先從迺菜市仔(tshài-tshī-á)開始

【農村文化研究行動工作坊(二)】理解與詮釋地方生活的第一步:從「同理心」(Empathize)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