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設計與創新應用 (二)

課程簡介

這門課程將帶領學生重新感覺周圍的各種聲響,從不同的角度學習欣賞與聆聽,體認音樂的多元性與藝術性。透過生活中的觀察體驗,發掘人類對於音樂的需求,針對特定議題,發想音樂可能的使用與表現方式,發揮自己的專長進行音樂與其他領域的創新設計與改造應用。課程會以分組的方式進行討論與實作,學生將由團體合作的經驗中激發出更多的創意與包容心,學習溝通與互動的技巧。

音樂的創作來自於人際之間的交流,因此課程的教學內涵將分三個層次探討:1.由內而外:先從學生自身的感受出發,透過樂曲的欣賞發現不同音樂的特質與意涵 2.由外而內:調查生活中與音樂相關的事務,探究其背景與創作元素及帶給人類的影響 3.內外交流:經過觀察與思考,想想音樂與自身環境的關係,引導學生發現議題進行創意設計與跨域合作的提案與執行。

課程大綱

課程成果

【110-2 作品清單】

延伸閱讀

當年輕人遇到老歌謠 音樂設計與創新的歌仔戲探尋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