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式、場景與設計

課程簡介

什麼樣的動機與原因,會讓你想要去深度旅遊?當「小旅行」成為地方與外界建立連結關係的途徑,地方小旅行的體驗設計面臨挑戰是什麼?吸引力從何而來?本課程透過儀式、場景與設計的視角,在宜蘭場域探索與發展「生活博物館」的概念學習與體驗方法原型。課程以宜蘭南澳作為移動式學習場域,本學期將從儀式中介的視角、場域探索的體驗、場景脈絡的分析、互動轉譯的實作等面向,關注並學習扮演小旅行體驗設計過程中的「轉譯者」角色。

課程會包括參與內容除了結合理論與案例的討論,探討儀式、場景與設計的交互作用以及多元意涵,更重要的是將透過課堂講座、工作坊與場域參訪,創造與地方社區的連結及對話,以探索宜蘭地方生活與展示學習空間所涉及的物質文化生態系統、集體記憶與社群認同,如何可能藉由體驗設計來發展融合地方不同世代不同文化價值觀的機制。最終我們希望同學可以結合對經驗、理論和案例討論,發展體驗互動的創意模式。

課程大綱

課程成果

D-Day線上成果展

延伸閱讀

【課程側記】旅行的意義──儀式、文化、體驗帶來新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