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合作的實踐與藝術

可能是 4 個人、大家站著和戶外的圖像

課程簡介

《音樂藝術的合作與實踐》著重在帶領學生打開視野,了解不同地區文化藝術之美,培養更開闊與多元的音樂欣賞能力,並透過實際的地方踏查及群眾互動,激發出音樂的跨域連結與創意合作,進而體會與啟發音樂藝術之於生活的意義。本課程為實作型課程,希望已經具備音樂演奏基礎或創作能力的同學能跨出舒適圈,藉由觀察社會中有趣或值得投入的議題,運用音樂進入不同領域進行互動,經由團隊合作的展演設計,製作出具有啟發性、有溫度、有共鳴的作品,共同創造與實踐音樂藝術之美。

學生將運用自身懷有的音樂才能與同儕交流互動,透過「設計思考」的流程,從認識地區文化開始進行實地田野調查,觀察洞悉出該地人文風情的特徵,進而思考可以用音樂創造出什麼樣的跨域合作方式,來敘說一段故事或喚起對於某項議題的關注與共鳴。因此,本課程非常強調學生自發性的探索與學習,鼓勵勇敢挑戰各種創意與嘗試,也非常注重同學間的交流合作,養成互助共好的團隊精神,及呈現對於社會人文的關懷與尊重多元文化的素養。

本學期將與淡江大學吳文琪教授所開設的專業(藝術)知能服務學習「身體語言與環境探索」課程合作,結合雙方舞蹈與音樂的專長,以猴硐地區的礦業文化及礦工故事為創作場域與主題。課程內容將聆聽不同地區與時期與舞蹈相關的音樂作品,並特別邀請淡江大學吳文琪老師教授「肢體開發」相關課程,同學將透過肢體的律動來感受身體的音樂性,進而提升音樂創作與展演的韻律感與活力。本課程將首度嘗試跨校合作,與淡江大學「身體語言與環境探索」課程的同學進行分組合作,由本課程的同學執行音樂設計,淡大的同學執行舞蹈設計,並在猴硐當地進行成果展演。

課程大綱

課程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