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農業體驗

可能是 6 個人和戶外的圖像

課程簡介

本課程的宗旨是提供同學瞭解農業的功能不限於提供我們食物的經濟價值,並且讓同學藉由援農活動來認識農村、農業、農民,並發掘三農其他面向的價值。
本課程於學期中進行兩次週末(或以上)的農場體驗見習活動。見習過程中,學生將實際參與鄉村中的農事體驗。
  農業,不單單只為提供食物而存在。
  除了食物以外,農業孕育了許多社會價值,在這堂課你可以看到從四面八方而來,最終匯聚一處的農友;也可以體會到吸引這群人的那方水土,生機勃發的力量;更可以了解到兩者相遇相知後,激發而成的農業新面貌。
  人只要生存就處處離不開農業,這堂課期望能喚起大家對於土地的關切。「友善農業」是什麼,為何值得農友們付出更多辛勞?為何在眾人爭相投入大公司,被淹沒在二三級產業潮流的時候,會有一群人願意走入農村、戴起斗笠?而那些由課本、媒體各方積累在腦海裡,對於農業的傳統印象究竟與現實狀況否相符?而這些問題都必須要由你,親自走入農村、田地,與深耕已久的農友們對談後才能發現深藏其中的答案。
  這堂課將以宜蘭員山鄉、大湖鄉為主為教學場域,並在該場域擁有兩梯次的機會由當地助教帶領深入地了解當地。並須在兩梯次結束後自行前往當地進行探訪,以完成期末作業。選擇宜蘭的同學將可以在深溝村認識不同的農友,體會冬季田間作物管理,認識深溝村友善農業獨特的生態圈。

課程大綱

課程成果